题名: 晚明至盛清女性題畫詩詩研究──以閱讀社群及其自我呈現為主

摘要: 本書是探討近代中國女性題畫詩的第一本專著。明清時期閨秀作家大增,此一特殊文化現象,與當時內因外緣各種藝文思潮

等文化現象有密切關係,值得深入探討。本書搜羅整理晚明㉃盛清女性作家的詩畫創作,透過女性詩人題畫詩作品的豐富內涵,一窺當時女性在父權文化下所受到的主流文藝思潮影響,如何具體地呈現在題畫詩的創作態度上。明清女性創作活動受制於當時內在家族與外在社會風氣的影響,女詩人與女畫家往往必須在才名與婦德兩難之間,尋求創作成長的空間。故本書探索在明清之際傳統男性文人掌握書寫權及詮釋體系的文化傳承中,女詩人如何在主流歷史夾縫內生存,如何於體制內與其他女詩人透過結社或家庭聚會方式,互相砌磋、互相支持,彼此評論對方作品,達成詩畫藝術交流與互動。題畫詩自唐宋以來,已逐漸形成一種定式的審美觀,有其傳統的寫作規約。晚明至盛清女性詩人的題畫詩在創作態度、審美角度及風格的呈現,與歷來佔主流的男性詩人所創作的題畫傳統,雖有其重疊因循之處,但亦有女性獨特的詩畫特質。故本書即透過明清女性詩人題畫詩的探討,尋繹出當時女性題畫詩與傳統詩畫創作的承轉關係,以及女性題畫詩所獨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