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形線畫活動對改善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數學學習興趣及幾何能力之研究(I)

Keywords: 形線畫;華德福學校;數學特殊教育;資源班教學

Abstract: 形線畫是華德福學校課程的重要內涵之一,乃是一種結合線條、造型、空間對稱、色彩、藝術創作等的特殊活動,可說是融合數學中的幾何活動與藝術形式,在兒童的幾何學習上有特別之意義,對學童學習興趣的提升、注意的改善方面亦具有獨特的功能。本研究乃以建構形線畫的教材及教學活動,並探究其在國小數學資源班學生的應用效果為目的。具體而言,本計劃擬達成下列之目的:(一)分析華德福學校形線畫教材之內容及其發展,建構適合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之形線畫教材;(二)分析華德福學校形線畫教材之教學活動模式,探究將形線畫活動融入當前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數學教育活動之做法;(三)將所建構的形線畫活動實際應用於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之教學,並探討形線畫活動對改善學生學習注意之效果;(四)分析形線畫活動對提昇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數學學習興趣之影響;(五)探討接受形線畫教學之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學生,其在圖形要素、要素關係、圖形變化規律的覺察與創造、對稱圖形等方面概念之發展及變化。為達上述之研究目的,本計劃擬透過文獻探討和訪談等方式建構形線畫之教材及教學活動,並於國小身心障礙資源班進行持續二年的教學,透過教室觀察、教師訪談、文件分析等方式,蒐集相關資料,以達前述目的。透過本計劃之推動,期望能對國內華德福學校與公立國小低年級學生之整數概念發展情形有進一步之瞭解,並提供當前國內數學課程與教學改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