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讀者反應之不可讀性於美感反應紮根理論之研究

關鍵詞: 讀者反應理論;美感反應;文本與詮釋;紮根理論

摘要: 藝術鑑賞活動原本是屬心理學的研究主題之一。自從文藝批評理論興起之後從結構主義以迄批判理論,在融入詮釋學、符號學、以及現象學等當今新的各種學派與理論的學說後,就逐漸地被文化研究等領域以跨領域研究的方式轉向了。讀者反應理論作為當今文藝理論(literature theory)與批判理論(critical theory)中一個重要的學派,對閱讀文本以及理解意義的探討與主張有相程度的影響。尤其是對藝術鑑賞與批評及美感反應等的研究,開始被引導到鑑賞與產生反應及形成意義的過程上。一個最明顯的發現即是,傳統心理學的階段論被質疑,進而主張文化與社會等外在背景(context)的作用會大於甚至宰制最終反應的結果與對作品的理解。然而,類似的相關研究在取得反應的資料上,大都以控制刺激或是選擇性的刺激呈現以取得分析的證據。這對自主地與自動自發的接觸作品、形成感受與覺察、然後建構意義及理解則有矛盾或不相符和之處。為強化及修正諸如讀者反應理論的美感反應主張與觀念,使之更真實地描述閱讀作品與詮釋意義的過程,本研究擬採用紮根理論 (grounded Theory) 的質性研究法,進行開放性的訪談及真實情境下的反應觀察,以求歸納及推衍以讀者為中心的美感反應理論化。本研究因此將以依循詮釋學的觀念開始,而後深化研究資料,同時保持不預設角度與理論結構地,在開放編碼中持續使資料呈現觀念與問題,再回歸或投射可能的藝術鑑賞或批判理論的觀點,以持續增修讀者反應論的相關主張。本研究的目的在生活的真實情境中,觀察美感反應的的過程與特徵,以求描繪真實的審美判斷與反應活動的面貌。因此反思與記載及研究日誌或備忘錄是研究的重要工作。本研究擬以大學或研究所階段學生為研究參與者。訪談、討論與深度訪談、甚至於民族誌研究法都在資料收集法的考慮之列。本研究結果預期可對相關之審美理論與鑑賞教學發展出在地的觀點與視野。同時也使探討鑑賞與藝術詮釋及美感發展等現有的研究結果與發現能與真實情境的生活反應間的隙裂獲得填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