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762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29724318      Online Users : 556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NCUEIR >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 Department of Art > Books  >  Item 987654321/17624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7624

Title: 國小階段「以學科為本位的藝術教育」之研究
Authors: 鄭明憲
Contributors: 美術學系
Keywords: 國小;學科;教育;里德;羅恩菲爾;巴肯
READ;H;LOWENFELD;V;BARKAN;M
Date: 1989
Issue Date: 2013-12-03T03:18:35Z
Publisher: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Abstract: 自本世紀初以來,各國學校藝術教育,皆採認里德(H.READ)和羅恩菲爾(V.LOWENFELD) 等人以兒童藝術發展心理學為理論基礎,所倡導工具性的藝術教育觀。但自60年代美國學校課程改革運動,及之後因受評量觀念之興起所引發的績效責任運動思潮的要求,使得許多關心學校藝術的教育人員,開始對傳統的藝術教育進行反省與檢討。於是巴肯(M.BARKAN)等人倡議「學科取向」的藝術教育,而有70年代的「美感教育」運動,並逐漸發展到80年代葛利爾(W.D.GREER) 等人建議,學校藝術教育應採行『以學科為基礎的藝術教育』。這種藝術教育觀念基本上主張藝術應當是學校課程中,一門具有嚴肅性學科結構的基礎科目。其目標在於培育學生對藝術的四個主要領域:藝術創作、藝術批評、藝術史和美學;並要求學校須以書面型式的課程,經由有規則的教學活動以完成藝術教育目標。本研究乃自一九六五年賓州大學研討會起,以理論分析法從理論淵源、概念發展的過程、學習理論、課程計畫和教學指引,逐一探究『以學科為基礎的藝術教育』之教育思想。試圖瞭解其本質與精義,以擬具建議,以提供改進我國小學藝術教育實務之參考。具體而言,本研究目的在於:
1.探討『以學科為基礎的藝術教育』的教育理念與理論基礎:
2.分析美國現行小學『以學科為基礎的藝術教育』之課程:
3.闡明其課程與教學理念對小學美術教育的啟示:
4.綜合前述之研究結果,試圖就其所短加以批鄰,依其所長擬具建議,提供改進我國小學藝術教育的參考。
本研究結果發現:
1.『以學科為基礎的藝術教育』的目標是要發展學生具有瞭解、分析與欣賞藝術的能力。同時要把藝術視為一般教育中的基本科目來教,也就是說,學校要把藝術和其它科目在教學時數、課表的安排、任課教師的選擇和各項支援上都平等對待。以及,未來成為專業藝術工作者的基礎來學習。教學內容基本上包含美學、藝術批 評、藝術史、藝術創作等四個領域。各年級的課程都要有順序編組和明確而統整四固領域的均衡性內容,同時亦強調各項人力、物力的支援和注重適切的學習成就評量的方法與工具。
2.基本上,多數小學的課程內容都能涵蓋四個領域,在設計課程時也都把握住程序性、連續性與統整性,並強調藝術的創作、知覺、鑑賞與反應之並重。
3.『以學科為基礎的藝術教育』對小學藝術教育的目標、課程內容的選擇、單元設計、教學活動的安排及學習評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啟發。
綜合前述發現,本研究擬具以下之建議,以提供改進我國小學的藝術教育:
一、導正學校對兒童藝術教育的誤解:
二、提昇學校藝術教育的品質與地位:
三、充實小學藝術教育之課程內容:
四、強化教學理論與重視評量之意義:
五、重視師資訓練與均衡課程內容:
六、充實教學設備與加強行政支援:
Relation: 碩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Art] Book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2040300711001.pdf75KbAdobe PDF934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