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澳洲中學歷史課程中的多元文化教育

Keywords: 澳洲;多元文化教育;歷史教學; Multicultural education

Abstract: 從1970年代以來,國際間有許多國家推行多元文化教育(Multicultural Education),這是一種教育改革運動,主要再回映出現在1960年代以來世界上許多地區發生的強烈種族衝突事件和保守民銀族主義的抬頭。另一方面,這也是多國家因應齊國內多元民族文化社會與國際多元文化社會的政策性教育規畫。例如,英、美、德、加拿大、澳洲都把多元文化教育引入課程的改革上,歷史課程也成為反應多元文化觀點的重點課程之一。不過,歷史課程中的多元文化教育,也是一個頗具爭議性的議題。由於多元文化教育強調教導學生尊重不同族群文化的差異性,頗引起一些人是的顧慮和批判,主要顧慮到太強調個別的族群認同(ethnic identity),會影響國家認同意識的凝聚,造成民族主義分裂。例如,在美國持文化論者就反對多元文化的課程,認為會切斷美國的愛國主義,引起類如巴爾幹的種族問題,也會阻礙少數民族習得有效參與美國社會和文化的知識和態度。在澳洲批評的的焦點也在民族認同的課題上,認為多元文化主義會引起族群不合,離間和威脅社會,社或需要的是強烈的澳洲認同意識。儘管爭議大,但多元文化教育還是有其積極的意義。例如在美國的加州與紐約州,一般都認為新的歷史教科書內容較之過去改進許多,包含更多有關多元文化的個人約團體的訊息,能選擇去除民族偏見的題材,寫出更多有關哪國和世界文化的多樣性,同時也能客觀地呈現美國歷史的黑暗面,如奴隸、被消滅的印地安人等。

如同美國一樣,澳洲是積極推動多元文化教育的著名國家之一。為落實多元文化教育的目標,在教育政策上市把多元文化的觀點融入應與、社會科、歷史、宗教等課程內。揆諸我國近年歷史課程的改革中,在歷史教學的目標上億頗強調,培養多元文化主義的觀念與態度。對於澳洲這麼一個重視多元文化教育的國家,其歷史教學中如何進行多元文化教育,以達成多元文化的教育目標,加以瞭解之。如果可以提供我國實施多元文化教育的一些參考,應該是很有意義的事。職是之故,筆者擬就守編的一些資料,就澳洲歷史課本中重要的多元文化教育議題,瞭解它們傳達哪些重要的多元文化觀點給學生,以培養學生多元文化的價值觀念和態度。

澳洲是聯邦國家,推行多元文化教育最具典範代表的是新南威爾斯州。本文就以新南威爾斯州教育部定的中學歷史課程大綱所編寫的三本教科書,作為基本的參考素材,以瞭解中學歷史教學如何進行多元文化教育。這三本課本分別是《焦點澳洲歷史》、《澳洲歷史的形象》和《瞭解澳洲的歷史》。為了行文簡潔之便,在行中凡徵引到各教科書時,一律以該書的英文首字簡稱之。此外,本文以澳洲本國歷史中的多元文化教育課題為探討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