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澳多元文化教育在歷史課程中實踐的比較

Keywords: 多元文化教育;種族歧視;種族和諧;種族主義;文化多樣性;族群認同;國家認同;文化認同

Abstract: 多元文化教育是一種國際性的教育改革運動,本文在於比較美澳兩國多元文化教育的目標,歷史教學在促進多元文化教育中扮演的角色。研究結果發現,兩國傳達的教育理念和探討的歷史主題很類似: 1.在種族的議題上,多元文化教育強調消除種族歧視和促進族群和諧,歷史教科書重視檢討種族主義和族群文化的差異性是族群衝突的來源。強調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價值,尊重族群彼此的平等性,是族群和諧的基礎。 2.在文化議題上,多元文化教育的理念在於培養學生欣賞不同文化的態度,尊重不同族群的文化認同。歷史教科書強調呈現不同族群的文化遺產、價值,它們構成本國文化的多樣性,以及共同的文化遺產。 3.在認同的課題上:強調的是「異中有同」或「求同存異」的觀念,一方面兼顧不同族群的文化認同,一方面以共通性的價值觀,凝聚國家認同意識,例如美國的教育強調自由、民主、人權是美國人民共同的文化價值觀,是美國人民對國家認同的基礎。澳洲教科書則強調堅毅、勇敢、奉獻是澳洲共同的精神價值,成為澳洲國民對國家認同的基礎。 歷史的發展證明,我國也是一個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社會,美澳國家所實施的多元文化教育,提供我們更寬闊的教育省思角度。我們應破除意識形態的迷思(myth),透過歷史課程(history curriculum)或社會學習(social study)領域加強學生對不同族群文化價值的了解,學習尊重、包容不同族群的文化認同。尤其應努力建構共同的核心文化價值觀,做為化解族群對立、整合族群國家認同意識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