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大學學生T 型性格與A 型行為之生理特質分析研究

關鍵詞: 大學學生;生理;行為;性格;特質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分析、探討大學學生的T型性格(Type T Personality)與A型行為(Type A Behavior)類型的生理特質。本研究所考慮的生理特質包刮基本生理變項與體能狀況變項二部份,基本生理變項包含收縮血壓、舒張血壓、心跳、血型、身高與體重等六項,體能狀況變項共有50米短跑、立定跳遠、折返跑、右手握力、左手握力、仰臥起坐、軀體前彎與耐力跑等八項。

本研究受試者係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八十學年度的新生326人,經施以刺激尋求量表與A型形為量表,以及各項生理特質評量後,以Pearson積差相關法、2 × 2 × 2變異數分析、卡方考驗與逐步區別分析法進行統計考驗,共獲得下列各項重要結果:

一、受試者的收縮血壓與A型行為量表總分有顯著相關。

二、不同性別之受試者收縮血壓、舒張血壓、心跳與體重有顯著差異,T型與t型性格者,以及A型與B型行為者的基本生理變項則無顯著不同,各變項之間亦無交互作用。

三、不同性別的受試者在50米短跑、立定跳遠、折返跑、右手握力與仰臥起坐等體能狀況上有顯著不同,T型性格與A型行為者的右手握力均顯著的高於相對性格與行為類型者,其餘各變項與交互作用均無顯著作用。

四、各項生理特質與性別變相的逐步區別分析結果發現,受試者的右手握力、心跳、立定跳遠、身高、折返跑、性別、舒張血壓、50米短跑等八個變項對T型與t型性格具有顯著區別效果,分組預測正確率為56.75%;此外,受試者的收縮血壓、仰臥起坐、耐力跑、右手握力、性別、屈體前彎、心跳與舒張血壓等八個變項對A型與B型行為者具有顯著區別作用,分組預測正確率亦為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