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世界頂級職業高爾夫球手美巡賽取勝因素之分析

关键词: 立即回補能力;果嶺外回救能力;高爾夫球;博蒂機會掌握能力;擊出低標準桿能力

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世界級職業高爾夫球手,參加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選手間勝負之差異因素,冀望研究結果能供作國內高爾夫球選手,擬定訓練計畫及比賽策略運用上之參考。研究樣本係以參加西元2000年美國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排名前100名男選手為對象,依研究設計將選手分成四個等級,各等級及人數分佈如下:一、第一級(前10名)。二、第二級(11名至30名)。三、第三級(31名至60名)。四、第四級(61名至100名)。選手全年比賽之成績表現按照二十一項因子分類指標進行探究,各因子經單因子變異數分析比較各等級間差異情形,若F值達顯著水率(P<0.05),則進一步以杜凱氏進行組間之事後比較。經統計分析探討後發現,職業高爾夫選手致勝之主要因素為:一、預賽平均桿數。二、擊出低於標率桿能力。三、每回合平均桿數。四、每十八洞博蒂次數。五、五桿洞博蒂機率。六、立即回補能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