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氧化壓力對激烈運動後細胞凋亡影響之探討

關鍵詞: 氧化壓力;凋亡;壞死;形態改變;基因表現

摘要: 激烈運動會造成體內活性氧物種(reactive oxygen species)與抗氧化防禦機制之間的不平衡,導致身體處於氧化壓力環境。若長期處於氧化壓力威脅下,會造成細胞損傷,使細胞走向壞死(Necrosis)或凋亡(apoptosis)。已經有報告顯示人體淋巴細胞的凋亡會在力竭性運動後發生,所以本文乃探討激烈運動導致細胞趨向凋亡路程之原因,並了解經由凋亡相關基因表現之改變而造成細胞死亡之相關性。而且凋亡狀況與運動強度有極大關聯,因此可提供從事激烈競技運動者維持身體功能正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