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具有環行漸開線齒形齒輪之研究

關鍵詞: 環行漸開線齒型

摘要: 大部分齒輪齒形的設計為漸開線形狀,當齒輪被使用時,人們通常想到的是漸開線齒輪。使用漸開線齒輪的優點,在於它可使用齒條刀具的方式,來獲得齒輪的大量生產,提高生產效率。另外,兩漸開線齒輪可以做線接觸的囓合,壓力角為常數,除此之外,漸開線齒輪對於具有中心誤差裝配的條件下並不靈敏。然而,在平行軸的動力傳輸方面上,只有兩種漸開線齒輪的型式使用於工業上。一種是漸開線正齒輪的形式,另外一種是漸開線螺旋齒輪。在本研究計畫,提出另外一種新型式的漸開線齒輪,為環型漸開線齒型,本計畫將建立此一新型的環型漸開線齒輪數學模式。根據齒輪原理(Gearing Theory), 使用環形漸開線(Ring-involute tooth) 齒條刀具曲面所產生之單參數曲面族之包絡, 來求得具有環形漸開線齒形之大小齒輪數學模式,根據這個數學模式,使用Turbo C 語言及SolidWorks 軟體, 來產生環形漸開線齒輪機構的幾何模型。另外, 為快速獲得所設計的齒輪, 將幾何模型轉成STL, DYNA 和 GM 檔, 並以快速成型機 (stereo-lithography apparatus 或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 加工試製。緊接著, 再以鑄造的方法, 製造出實體齒輪, 來做兩囓合齒輪的齒印分析。其次, 將探討主動輪及被動輪因裝配誤差時, 所產生的中心軸及平行軸之相對裝配誤差, 經由求得的數學模型及輪齒接觸分析技巧(Tooth Contact Analysis), 來觀察此機構之運動誤差(Kinetic Errors)。再者, 齒輪工作區上的奇異點(過切)問題亦被發展。兩大小齒輪的接觸應力分析,可由有限元素軟體ANSYS 來分析並求得環型漸開線齒輪之Von-Mises 應力分佈以及經由噪音振動量測, 來與傳統漸開線齒輪作比較。目前, 新型齒型的優點為較傳統漸開線齒輪有較小的應力值。而環型漸開線齒輪的切削刀具路徑,可由MasterCam 軟體來模擬。為表示環型漸開線齒輪的運動機構, 將使用SolidWorks 於大小齒輪及相關元件之裝配,並用Working Model 軟體於兩齒輪之動態分析。本專題之結果亦可作為環型漸開線齒輪在CNC 三軸加工機之製作及設計依據。最後, 本研究計畫以傳動比為3:2 為例, 來示範此發展的環型漸開線齒型之齒輪幾何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