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實習理化教師教學情境與教學表徵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一位實習理化教師,實際教學時所營造的教學情境、所呈現的教學表徵、教學情境與教學表徵間之關聯及形成此關聯之因素。爲了系統化的銓釋資料及研究結果收集,本研究決定採用質的研究法進行。收集的資料包括:教室觀察、晤談、及各種書面文件等。在資料分析的過程中,採用三角交叉法,交互審查前述資料,以提高本研究的效度,期能對於實習教師的理化教學有進一步的瞭解。研究發現,由於實習教師對於教學情境的認知並不深入,甚且,對於教學情境的期待,是抱持著傾向於上課時,師生互動熱絡,學生不會造成大聲吵鬧以致中斷教師教學。然而,在面臨實際教學後,心中的期待轉而變成只求學生能安靜的坐在座位上安心聽講,做實驗時,能遵守實驗室的規則,在實驗後,則能將實驗器材收好即可。其次,實習教師以傳統式的教學爲主,並多出現以教師爲中心的教學表徵。其實,實習教師使用的教學表徵並不少,但因缺乏豐富有變通的教學技巧或策略,且沒有注意到學生的瞭解情形,無法使用合適的教學表徵以進行理化教學,以致造成教學表徵與教學情境之間,缺乏明顯的關聯。主要原因有二:(一)由於實習教師中學的求學挫折經驗,缺乏對教學情境真切的認知與反省,教學時,傾向於妥協,秩序管理不善,致而未能合適的表達教學表徵。(二)由於學生的程度不高,對學習理化沒有興趣與貧乏的學習意願等。實習教師營造的教學表徵與教學情境的關聯度並不明顯,且難以建立一個有利於學生學習的教學情境。因此,爲了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職前階段師資培育機構,應提供合宜的機會以加強職前教師對於教學實務的理解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