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全像分光光學元件於立體視覺顯示之應用

关键词: 全像光學元件;全像記錄材料;液晶材料;3D 顯示

摘要: 本研究提出以高分子分散液晶製作立體顯示用途所需要之全像式影像分光元件,透過材料製 作與量測,我們分析比較材料中不同組成成份比例對於分光元件繞射效率的變化,藉以取得最佳材料組合比例並製作所需的基材,之後將元件設計貼附在2.4 吋LCD 面板表面,依照人眼的明視距離計算所需的分光角度,設計新的拍攝架構並製作出全像分光元件。經實驗結果可以發現,元件成功將LCD 裡的插排影像分離且準確的分送至觀測者的左右眼,而元件左右視角繞射效率分別為51%和55%,contrast ratio 高於84%,且在製程與組裝方式都表現出來良好的特性,證明出PDLC 全像分光元件作為裸眼立體顯示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