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董事會結構決定因素之探討

关键词: 董事會結構 外部董事 內部董事; 獨立董事; 公司成長

摘要: 過去文獻對於董事會結構的探討,不論是從經理人和董事會之間的權力拔河、或是從公司治理的觀點,董事會的監督功能都是討論的焦點。但除了監督功能外,董事會還能提供其他功能,例如提供諮詢、策略性建議,及協助公司建立對外網絡等,而這些潛在的功能需要藉由聘用各類董事來實現。隨著所處契約環境的不同,公司應會對董事會各個功能產生不同程度的需求,並將此需求反映在董事會的結構上。然而,截至目前所知,鮮少文獻在探討董事會結構時考慮董事會多面向的功能。整體而言,我們還不清楚橫斷面董事會結構的不同,是否是在反映各公司對董事會功能取向的差異。另外,我們對於影響各類董事任用比例的因素也所知有限。本計畫即是在此背景之下,嘗試將董事依其功能進行分類,來探討影響橫斷面各類董事比例不同的因素。我們將藉由分析公司成長速度與董事會結構的關係,來檢視董事會組成是因應公司營運需要所形成,或僅是反映經理人的控制偏好。研究結果將可幫助我們瞭解目前董事會在公司運作中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