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多角化與公司治理

摘要: 過去文獻雖然指出代理問題是影響公司多角化策略的重要因素,並認為效能不彰的治理結構會促使公司進行多角化活動(e.g. Hyland and Diltz, 2002; Jiraporn et al., 2006) 。但目前並沒有一致的證據顯示從事多角化的公司一定有相對比較差的治理結構。Anderson et al. (2000)的研究甚至顯示,多角化的企業有其一套不同且不遜於單一產業企業的治理結構。另一方面,鮮少文獻探討”因應不同的多角化策略,怎樣的治理機制安排能有助於企業價值的提升”。多角化活動會使公司營運的複雜度提高、增加公司經理人和股東間資訊不對稱的程度(Doukas and Pantzalis, 2003; Bushman et al., 2004)。產業多角化使公司的營運跨越不同性質的產品內容,全球多角化使公司的營運據點橫跨不同的國家區域。不論是產業多角化或全球多角化,都會使外部人對公司資訊的掌握和稽核更加不易,而這也增加了治理機制對多角化公司的重要性。換言之,在代理問題相對嚴重的多角化公司,治理機制的設置對於投資人權益的保障將更形重要。為更瞭解多角化策略與治理機制安排間的關係,本計畫以”探討不同多角化策略的公司(包含從事產業多角化、全球多角化,兩類並行,或不進行多角化的公司)是否各有其適合的治理機制” 為研究目的,以1996-2005年台灣上市公司為研究樣本,比較不同多角化策略公司的治理結構,並分別針對多角化企業和未從事多角化企業,檢視治理結構與公司價值間的關係,以分析是否同一套治理結構能同時適用於從事不同多角化策略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