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BS車輛煞車胎痕之型式與鑑別

Keywords: 胎痕;現場調查;交通安全;防鎖死煞車系統;影像處理

Abstract: 為解決傳統車輛緊急煞車所造成的車輛完全瑣死,而失去操控能力及穩定性之安全性問題,防瑣死煞車系統ABS(Anti-lock braking system)乃應運而生,但控制輪胎處於臨近瑣死之行車狀態,在事故現場路面上,可能無法留下明顯之胎痕跡證,不僅對於事故現場跡證調查工作,將造成莫大之困擾,而且傳統之事故重建理論可能無法完全適用。本研究為證實ABS車輛是否產生煞車胎痕及了解產生胎痕之重要影響因素,乃利用車輛動態煞車實驗方法,在考量舖面(二種)、車速(三種)、ABS系統(一種)條件下進行實際煞車測試。由實驗結果可知,配備ABS車輛在部分條件下確實會產生煞車胎痕,但胎痕型態(Pattern)較為輕淡且全體略有濃淡相間之紋理,明顯異於傳統車輛煞車痕跡相當濃黑且均勻之特性,其可做為兩者間鑑別之依據。另由現場胎痕之觀測上,歸納出ABS胎痕之觀測、強化以及胎痕影像識別之方法,其可有效地輔助現場調查及鑑識人員進行胎痕蒐證及鑑別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