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微電子機械X-Y伺服位移平台之研製

關鍵詞: 微電子機械系統;伺服;X-Y平台;壓電換能器; MEMS;Servo;X-Y stage;PZT

摘要: 微電子機械是微電子高度發展後的成果,是利用微電子製造技術而完成一個或多個陣列元件的組合,並可結合各種電子、電機、機械、化工、光學等功能於單晶片上,建構一個高度整合系統。國內已有以微電子為背景的研究群著手於相關研究,但以機械為背景的研究群其成果仍有待觀察。本計畫是以機械類中最重要組件---伺服定位 X-Y平臺為主題,而將此定位平臺所需之傳動、感測、驅動、控制、安裝等功能整合於一單晶片上。計畫內傳動裝置將以滑槽導軌為主,以簡化如螺桿等複雜機構,感測以光纖測距簡化尺寸大小,驅動以PZT簡化馬達等複雜組件,控制則以單晶片或其他積體電路進行,安裝則考慮以一般IC 製造方式處理。若此一計畫完成後,期能對此微電子機械系統的製程、設計、組裝、控制等技術有所貢獻,並可望對國家精密工業有良好之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