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磷和氮官能化氮異環碳烯衍生物配位基金屬錯合物合成和催化活性探討

Keywords: 官能化氮異環碳烯;催化反應;過渡金屬錯合物

Abstract: 在設計合成新氮異環碳烯配位基時,在配位基架構上加入傳統官能基可組合出一系列新的衍生物,這些衍生物的金屬錯合物是極有潛力應用在催化反應,超分子化學,有機金屬化學及材料化學上,所以本計劃致力於合成以氮和磷官能化的氮異環碳烯配位基前趨物,繼而合成其金屬錯合物,我們期待從邏輯性的理解與設計,我們可發現出新的高效能催化劑應用在重要的化學反應上,如碳碳腱偶合反應,加氫反應,氫轉移反應和一氧化碳與乙烯的共聚合反應等。另外,這些反應在離子液體作為催化溶劑的應用前景也會深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