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法律與生活對話式教學計畫

摘要: 現代社會生活中,無論是食衣住行哪個面向,都可謂和法律息息相關。小如衣服食物,大至房屋買賣,交通意外等事例,都離不開法律規範。一般人對於法律如果缺乏基本認識,對於自己權益可能無法確保。

為能夠將法律常識普及化,本計畫從一般人經常遭遇之法律問題當中,選取六大主題作為教案素材,以淺白的問答形式建構讀者對於相關議題之基本概念,並輔以實例和法院判決為說明,力求強化讀者對於問題之理解和分析能力的培養。

按計畫內容計有六大議題,分別為買賣契約、不動產買賣、租賃契約、不動產繼承、車禍案件之法律關係以及校園常見之犯罪類型。分別依各單元內容訂定教學目標後,再針對一般人常有之疑問設計案例,藉由案例分析,建構學生之基本概念,而後再以法院相關判決強化學生之學習成效。

本計畫執行過程,除透過實際之教學應用以瞭解學生之學習效果外,並透過問卷之調查,以發掘學生對於相關議題之疑問,經綜合分析整理後完成本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