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穎活性過渡金屬碳烯錯化合物及陰離子超分子金屬接受器之研究 (1)

摘要: 在這三年的計劃裡,我們持續我們先前的成果發現,所以其中一個的研究目標仍然是以合成官能化氮異環碳烯為主軴。在第一部分,我們提出以合成含硫的咪唑. 鹽類及探討其與過渡金屬離子如鈀及鎳的配位鍵結能力為目標,我們預期合成出來的不含磷基的金屬硫/碳烯錯化合物會非常穩定,並推測能在比較嚴苛的催化反應底下存活,所以我們將會對此類錯化合物在碳—碳偶合反及Kharasch 加成反應進行深入瞭解。在第二部分,我們預期能利用氧化加成方法合成金屬碳烯錯化合物。在這裡我們提出合成一個類似我們之前已報導的咪唑.鹽類PCNHCP·HCl,其不同之處是這咪唑. 鹽類在C-2 上含有一個甲基基團的,我們希望利用富電子金屬起始物如 Pd(PPh3)4, Pt(PPh3)4 or Ni(cod)2 通過直接活化連接C-2 上的碳—碳鍵合成金屬碳烯錯化合物,據我們瞭解,文獻上還沒有類似的例子。因為陰離子的結合作用在生物學及工業應用上非常重要,在第三部分,我們希望利用穩定性高的氮異環碳烯骨架合成新型的陰離子接受器,我們設計了含amindo 基團的氮異環碳烯配位基,並會對其合成、陰離子結合能力、固體結構作出詳盡的研究。本計劃另一方較廣泛的貢獻是教育大學生及研究生在合成、結構無機化學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