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國初期碑帖轉換氛圍中之沈尹默書藝

Keywords: 沈尹默;碑帖;兼写;标准草书;于右任

Abstract: 民國初期,特別是五四運動以降碑學帖學轉換時,書法家沈尹默碑體作品占有重要地位。首先有關沈氏書法生平方面,筆者以"南沈北于"之說法建構當時書藝生態氛圍。如民國初年雅集式的結社及展覽機制的出現,烘托出沈氏書法風格論點。再則將本文論點核心集中在少數沈氏碑體篆書的作品。特別注重其當年臨摹墓志碑帖文與其遺韻分析,依此并稍類比"北于"及兩者時代共通點,企圖佐證由碑轉帖之過渡的主流發展。最后歸結沈氏在中國現代書藝史上著重筆法與理論的帖學代表性,及其文化傳承事業執著的藝術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