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25903      線上人數 : 393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256

題名: 102年度運動會(12/5) 特邀詩人鄭愁予蒞校演講親筆題詩「白沙是淨土的意象」贈本校誌念
作者: 國文學系蘇慧霜副教授;秘書室
貢獻者: 國文學系蘇慧霜副教授;秘書室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015-01-05T03:57:48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以《錯誤》一詩引領詩壇半世紀的詩人鄭愁予,本名鄭文韜,河北寧河人。瘂弦說他的詩是「東方的、淡淡的哀愁的調子。」抒情詩浪漫瀟灑中有俠氣豪情,集孤獨與美於一。《鄭愁予詩集》被選為「三十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三十本書之一」,曾獲救國團青年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國文藝協會獎章、時報文學獎等,其行雲流水的詩作綜合古典與現代之美,融合中國與西方的真,被譽為「現代抒情詩的絕響」。
  鄭愁予老師現任國立東華大學榮譽教授、國立金門大學講座教授;本校郭校長艶光於今年十月底赴國立金門大學洽談校際聯盟合作時與鄭愁予老師相談甚歡,緣的交會因而促成此次難得的盛會。
  本校特別邀請鄭愁予老師出席12月5日彰化師大102年度運動會;鄭愁予老師並親筆題詩,以「白沙是淨土的意象」一詩題贈本校誌念,為本校留下最貞靜永恆的文學見證:

白沙是淨土的意象
淨土是無欲的
這就是讀書人的心田
雖是寸心卻因悲憫而博大
滋養濟世之志是需要
字字傳道日日功課的
  
郭校長艶光表示,鄭愁予老師為彰師創校四十二年以來,第一位題贈詩作的詩人,詩人真情感人,意義非凡,本校校史館將增輝無限,5日下午鄭愁予老師蒞臨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文藝沙龍講座進行專題演講,與師生分享其作品之語言意象和風流蘊藉,本校同步開放隨選視訊系統(VOD)直播線上觀賞,竭誠歡迎本校師生、媒體記者朋友、校友及各界文學愛好者熱情參與此次活動,共同領納文學大師鄭愁予老師的詩情風範,並歡慶彰師102年度運動會圓滿禮讚。(國文學系蘇慧霜副教授、秘書室)
關聯: 2013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319003.pdf836KbAdobe PDF729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