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校陳前校長 倬民安息追思禮拜,教育部吳部長親臨追贈獎章並覆蓋國旗

Abstract: 本校陳前校長 倬民於101年1月6日凌晨蒙主寵召,享年70歲,1月19日下午2時假臺北市立第二殯儀館舉行安息追思禮拜,教育部吳部長清基親自出席,本校參加人員除張校長惠博外,並有30餘位現任與退休師長同仁前往致意,場面莊嚴肅穆感人。

吳部長以陳前校長對於推動教育文化具有特殊貢獻,特追贈『三等教育文化專業獎章』,之後全體來賓肅立,吳部長、張校長、前空中大學校長陳義揚、前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等4位覆旗官為陳前校長靈柩覆蓋國旗。

(一)做為一位老師的座右銘:【關懷在默默;鞭促在嚴肅;吸引在內容;教育在汲汲】,其中後兩句期勉教師能以教學內容吸引學生,且要不斷地提醒叮嚀,勿怠忽職守。

(二)做人做事的座右銘【待人—應守儒家的忠誠;養心—應信釋家的超脫,治事—應持法家的嚴明;事業—酌用兵家的權變】,這則座右銘被列為古今中外銘文143條其中之一(收錄於王樹和,1993,《座右銘選析》,天津大學出版社,頁43),此銘吸取了中國道統文化中儒、法、兵、釋各家的積極、健康元素及其精華,依忠誠待人、嚴明治事、酌用權變、超脫養心的原則以自律。

陳前校長是本校第二、三任校長(民國81年10月7日~87年12月21日),任內完成本校美麗的校園景觀建設、建構完善的法規行政體系,及學術單位課程架構;民國86年教育部實施全面大學校務的綜合評鑑,本校總結評語為:「該校無論在行政、教學、研究、服務等方面,進步相當快速」。吳部長並細數陳前校長生平教育文化重要事蹟,特別指出陳前校長在本校6年的重要事蹟,例如,致力打造重視學術社會責任的一流全人教育學府,為社會及學校培養優秀領導人才,創設跨學程學位、聽演講拿學分等,以及期勉老師對學生有著「發自內心的付出」;民國88年遠見雜誌發布全國大學績效評價,本校榮獲全國師範大學第1名,在全國所有大學排名第9名。

陳前校長勇敢與癌細胞搏鬥,挺著病軀授課、演講、出書、輔導校務規畫、參與兩岸學術交流;在醫院療養的最後一個月,目不能視,手不能寫,夫人蘇莎菲老師日夜親侍湯藥,無微不至,從不假手他人,在病榻旁朗讀陳前校長的最後一本著作《教育伊甸園-完美學校全攻略》,協助校稿。陳前校長堅強的意志力與對抗病痛的勇氣,連醫護人員都深感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