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抗震保安,感動12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101年國家防災日活動

摘要: 為響應101年「國家防災日」活動,本校於9月21日實施「抗震保安,感動123」(一分鐘內所有參與者均完成地震避難掩護動作;進德、寶山兩校區全體師生一起動員參與;蹲下、掩護、穩住3個要領)地震避難掩護演練,藉此模擬實作強化校園師生災害防救、自救救人與應變能力,養成學生在地震發生時咸有正確的本能反應,維護生命安全。

學務處為提升防災成效,運用新生家長日、LED牆及學校網頁等多處管道進行地震避難相關資訊及影片宣導,並與相關單位針對地震避難掩護演練時間流程及因應作為事項進行協調及說明,以有效整合校內資源,辦理預演及正式演練等相關工作。

地震避難掩護預演活動分別於9月14日及20日實施,學務處全體同仁皆投入協助演練實施。本重點置於地震發生後一分鐘內之掩護作為及熟悉逃生路線。第二次活動時邀請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彰化東區分隊參與指導,針對921地震案例介紹地震的逃生要領及注意事項等,強化同學對災害防範的認知,演練中亦實施滅火器及消防栓操作、緩降機使用、煙霧體驗、CPR心肺復甦術操作訓練等實務課程。

9月21日當日狀況發佈時參與演練師生均能依要領就地掩護及逃生疏散,學務長並於教學大樓廣場提醒演練同學,藉此活動記取臺灣921大地震、日本311大地震災害經驗,在遇到天災時,能立即正確防護及充分自救,參與師生均表示獲益良多(學生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