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本學期導師會議於5月4日辦理,期望加強導師輔導知能,推動性別無礙、校園有愛環境

摘要: 本校學務處於101年5月4日辦理「導師暨學習導師知能研討會」,主持人張惠博校長開場即肯定本校導師對學生無私的付出與奉獻,並一一回應導師所轉達學生對學校的建議事項。另本次會議邀請專家介紹就業職能平台在教學及輔導上的應用,並請現任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羅委員燦煐博士蒞校演講,探討校園性別事件處理之性別主流化思維,期望加強導師輔導知能,並創造性別無礙,校園有愛的友善環境。

本次會議首先由畢輔處所邀請之專家解說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功能,該平台以「職能」為概念,協助學生探索職場方向,除介紹職能、職涯與職業之關係,另提供學生自我評估、診斷等功能,有助於全體教師在教學或輔導的應用。

另為增進全校導師對於性別主流化之瞭解,羅燦煐教授以校園性別事件處理及性別友善廁所規劃為範例,說明性別主流化之意涵,以及性別主流化六大工具如何實際運用在學校資源分配,使校內重要政策、法令及計畫都能納入不同性別教職員工生的參與,進而落實友善無歧視校園之建置。

本校在今年榮獲教育部補助辦理「推動性別主流化試辦計畫」,是全國唯一獲得補助的國立大學。行政院亦於今年1月1日成立我國第一個性別平等專責單位「性別平等處」,負責督導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落實相關業務,由此可知「性別主流化」是政府近年來既定且積極推動的重要政策,而本校多年來實踐性別主流化之努力,亦與國家政策制訂方向不謀而合。

本校自98學年度實施多導師制度以來,導師人數由約130位增加為約250位,希望藉此健全導師輔導機制,讓學生感受到在校如家的溫暖。這次藉由每學期舉辦的導師會議,讓導師在增進輔導知能同時,也瞭解國家重要教育政策議題,期望與會師長日後透過師生互動機會向學生傳達性別意識,建立正確性別認知,使校園充滿樂活學習、性別友善的溫暖環境(學生事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