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校馬來西亞生涯輔導服務計畫圓滿落幕

Abstract: 本校推動的馬來西亞生涯輔導服務計畫於2013年7月揭開系列性活動序幕,在馬來西亞展開彰化師大師生和馬來西亞華人社群相互激勵、學習、感恩的經驗。該計畫由本校華人生涯研究中心總籌,馬來西亞新紀元大學學院和麻坡中化中學合辦,臺灣生涯發展與諮詢學會、本校馬來西亞校友會和麻坡留台同學會協辦。整體計畫的核心理念是「不只創造瞬間燦爛煙火,更打造長遠發展基礎」,旨在催化馬來西亞之在地生涯輔導專業發展與實務推廣。該計畫以存在現象學取向生涯輔導為軸心,以華人生涯網CCN為生涯輔導專業資源,包括CCN團體測驗服務、CCN團體說故事服務、CCN量表馬國測驗常模建置、班級輔導教材開發分享、中化中學生涯輔導系列活動、新紀元學院生涯專業人員培訓工作坊。

本校國際生涯志工服務隊於7月所推動的服務包含兩大項。第一,針對馬來西亞獨立中學生涯輔導專業教師,提供在地生涯輔導實務工作人員專業培訓工作坊,協助他們推動在地的、延續性的生涯輔導工作。第二,在麻坡中化中學對高三學生展開密集式生涯輔導系列活動,藉以激發學生的生涯熱情,展開生涯夢想的探索與實踐;激勵他們發掘與應用個人在生涯發展上的優勢力量,展開樂觀進取、創意無懼的生涯規劃與實踐。此次國際生涯志工活動不僅成功地將存在現象學取向生涯輔導以及CCN推介給馬來西亞生涯輔導專業人員、將強調開放創造的生涯輔導帶給中化中學高三學生,並藉由兩國青少年的相互交流,催化了彼此尊重與欣賞多元文化、生活與生涯觀的態度,提升了臺灣與馬來西亞參與學生的國際觀和跨文化素養。(華人生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