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本校教育學院與日本筑波大學人間系學院簽訂姊妹院

摘要: 本校教育學院於102年3月7日與日本筑波大學人間系學院(Human Science)簽約,正式締結姊妹學院。筑波大學成立於1973年,前身為東京教育大學,人間系學院包含教育系、心理系、障害科學系、生涯發達系及感性認知腦科學系等11個學系。本次日本筑波大學簽約訪問團由其前人間系學院院長園山繁樹教授及障害科學系主任柿澤敏文教授帶領,並在教育學院師長們的陪同下拜會學校,與校長、陳副校長、研發長會面並就兩校現況做交流。隨後即於教育學院會議室正式簽約,締結姊妹學院關係,就未來兩院學術活動、師生互訪與雙邊關係之交流訂定相關的條文。除簽訂MOU(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外,高院長與園山教授並互贈兩院紀念品,建立友好關係。參與人員除院長和筑波大學兩位教授外,並有其他師長共同見證本次簽約儀式,包含特教系張昇鵬主任、賀夏梅老師、輔諮系郭國禎主任及復健諮商所王敏行主任。

筑波大學師生一行人也參觀本校身心障礙學生的資源教室、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學生心理諮商與輔導中心及中區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中心等單位,園山教授對於教育學院之下的遊戲治療、沙遊治療與本校完整的相關設施印象深刻、讚譽有加。結束參觀行程、締約活動與教育學院迎賓餐敘後,日本筑波大學人間系學院師生當日下午與本院特殊教育學系進行實質學術交流活動,由柿澤教授與研究生共同發表「弱視者讀書時眼疲勞測定方法之研究」、「台灣視覺障礙者工作現況與意識相關研究」,園山教授與研究生共同發表「選擇性緘默經驗者對於症狀之觀點及對應之探討」共三篇論文,論文發表會中,兩系師生熱烈討論、氣氛融洽,完成兩院締結姊妹學院首次學術交流,也代表兩院姊妹密切關係的開始(教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