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本校舉辦「進修學院十二年國教專題分享暨教學典範示例觀摩會」,深獲與會人員好評

摘要: 本校進修學院為推動101年度工作計畫,配合教育部啟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於101(今)年7月10日在本校綜合中心會演講廳,舉辦「進修學院十二年國教專題分享暨教學典範示例觀摩會」,並由本校張校長惠博擔任主持人,會中邀請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吳處長清鏞分享十二年國教相關議題,吳處長藉由分享「宜蘭縣在十二年國教的推動過程與經驗」,不僅使與會人員得以深入了解十二年國教的內涵,更對宜蘭縣的積極推動成效印象深刻。

本次觀摩會內容除了分享十二年國教專題,並邀請中等學校優良現職教師進行教學演示,期許現場與會人員能從中汲取優點並運用於未來實際教學工作。在教學示例觀摩方面,本校首先邀請國立臺中特殊教育學校的岳祥文老師以「溝通輔具(溝通板、PECS)」與「自我管理」之分享為主題,分享實際教學經驗,並輔以教材工具範例圖片來讓大家更了解如何教導學生自我管理;接著請到臺中市立居仁國中的陳奐妤老師分享「結合國文文章閱讀與情意教學」的議題,藉由幾則短篇文章及上課同學心得回饋,來引導大家進入情境教學的領域,其生動活潑的教學示範獲得與會人員熱烈地迴響;最後,由彰化師範大學附屬高工蔡文欽老師以「高職實習課程教學演示-以數位邏輯實習」為例,介紹高職電子科如何因應十二年國教推動之計畫主軸,以使教學更加豐富化,其仔細的解說也讓與會人員在演示結束後仍意猶未盡。

當天所邀請的講座,不論是十二年國教專題或是教學典範示例的分享,其演講內容皆展現其專業,也讓現場與會的100多位在職教師及行政人員皆對本次觀摩會有許多正面的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