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94689      線上人數 : 763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293

題名: 本校辦理「我國的海洋主權-東海與南海的爭議與展望」座談會
作者: 進修學院進修教育研究中心
貢獻者: 進修學院進修教育研究中心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015-01-05T04:01:23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目前正值我國與日本在釣魚台漁權談判有重大突破之際,因此外交部於本(4)月11日假彰化師大所辦理之「我國的海洋主權-東海與南海的爭議與展望」座談會便顯得格外令人關注。與會學者明確表示我國雖然在漁權上有突破,但未來仍須在主權上寸步不讓,同時還要不斷利用各種機會進行宣示,並輔以靈活的策略與嶄新的思維,才能確保我國在東海與南海議題上的參與空間。
  本場座談會集結各校(包括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高雄大學、東海大學及南華大學等校)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所談論的主題包括東海、南海與我國外交政策的新展望等議題。南華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馬祥祐副教授指出,由於釣魚台開採每桶原油的成本約90美元,因此當油價超過每桶100美元時,海洋主權議題便越發炙手可熱;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陳牧民副教授也指出,我國必須時時在這些議題上發聲,否則周邊國家必然忽略台灣的權益。環球科技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陳亮智助理教授則從大國政治的角度指出,美國在這個議題上的態度曖昧,或許正是所有問題的關鍵。
  由於中國是此地區最重要的行為者,因此台灣的外交一定無法繞過中國,是故如何理解中國的外交思維,或許是突破中國外交封鎖的唯一方法。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蔡東杰教授即從區域發展的角度提出對台灣被邊緣化的疑慮;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學系劉兆隆副教授則認為:理解中國新領導人在外交上「如何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或許是突破中國外交困境的關鍵。因此「以小事大以智」,佐以多元彈性的靈活策略,將是我國唯一的出路。(進修學院進修教育研究中心)
關聯: 2013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319024.pdf225KbAdobe PDF397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