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洪蘭教授蒞校演講「教育創造未來」 揭示腦神經科學研究基礎的終身學習

Abstract: 洪蘭教授於本月4日蒞臨彰化師大演講,晚上七點在進修學院慶祝【42週年校慶】活動,以「教育創造未來」為題進行專題演講。結合人文與科學思維,「教育創造未來」被喻為洪蘭教授「對台灣教育最動人的聲音」。洪蘭演講現場以深入淺出的腦神經科學與心理學實證研究,剖析台灣教育的現況與盲點,闡明大腦用進廢退並且轉移功能、改變神經迴路。這使得大腦結構一直在改變且具可塑性,也揭示教育創造未來的終身學習真諦。

背景知識決定你看到的東西,當背景知識越廣,越有助於我們接收課本所要傳達的知識。閱讀可以擴大背景知識。閱讀有助於將別人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用有限的生命去學習無限的知識。洪蘭教授強調「說話是本能,而閱讀是習慣」,在初期鼓勵孩子建立閱讀習慣時可先投其所好,再漸進地引導孩子閱讀經典。洪蘭教授具體指出有些經典書籍被改拍成電影,先閱讀經典再看電影較好,因閱讀是在活化自己的想像力,看電影則是在了解導演的想像力。閱讀有助於將別人一輩子的經驗內化成自己的,用有限生命去學習無限的知識。當學生的背景知識越廣,其對周圍環境的觀察及想像力就越豐富,更有助於看到別人看不到的線索。閱讀可以活化想像力,而超強聯想力就是創造力的來源。洪蘭教授演講妙語如珠,整場笑聲不斷。

洪蘭教授更指出情緒是認知對情境的解釋,一顆石頭,「若頂在頭上,就是滅頂石,若放在腳下,就是墊腳石!」「觀念能奴役我們,也能解放我們!」任何觀念都取決於心態。正確的心態有助於提升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洪蘭教授以創新思維、決勝未來、美好生活、實現公義,為「教育創造未來」註解進修的意義。(進修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