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07653      線上人數 : 35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301

題名: 科技研究總中心安排師生赴中龍鋼鐵參訪 實地認識產業及其經營環境
作者: 科技研究總中心
貢獻者: 科技研究總中心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015-01-05T04:02:07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為讓本校學生更深入瞭解鋼鐵材料上游產業,本校師生約84人搭乘二輛大型遊覽車,由本校科技研究總中心科技服務組陳宗明組長帶隊,於102年11月25日星期一前往中龍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參訪。冀望藉此參訪幫助學生跳脫學術理論的框架,了解鋼鐵材料上游製程,使其對精密製造業之原料供需有概括的認知並了解實際產業的技術面與內部作業流程及其經營環境,消弭學術與實務之間的隔閡。
  中龍鋼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龍鋼鐵)成立於1993年,原名桂裕企業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更名為中龍鋼鐵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透過換股,成為中鋼公司100%持股之子公司。中龍鋼鐵於1994年起規劃興建一貫化作業鋼廠,被政府列為重大投資案,1995年取得台中港工業區280公頃之建廠用地,並分二期進行擴建計畫。中龍是國內唯一同時擁有轉爐煉鋼與電爐煉鋼兩種製程之一貫化作業鋼廠,2013年擴建計畫完成後鋼胚年產能約六百萬噸,除供應國內煉鋼及軋鋼製程廠商需求缺口外,亦能充分供應國內高品級、高附加價值之鋼品,提升國内鋼鐵相關產業產品之附加價值;並利用緊鄰台中港之優勢,進口煤、鐵、石料等主原料,出口熱軋鋼捲、H型鋼等產品,活絡港區營運,促進國家經濟發展。中龍鋼鐵通過 ISO 9001認證並獲CE認證標章,產品品質管理和技術能力為中部地區已達國際水準之公司。
  參訪過程首先是由公共事務處公共關係組藍國賓組長介紹公司的建廠過程,再說到中龍鋼鐵的營運及未來的展望,最後再詳細介紹產品(包括生鐵、鋼胚、鋼板、鋼捲等)的製作流程,從原料進口開始,經過煉鐵、煉鋼到軋鋼,讓我們清楚了解整個煉鋼的過程,最後經由一段15分鐘的影片簡單扼要的呈現中龍鋼鐵的經營理念和精神。接著就是由藍組長帶領參觀廠區,從車窗外看到的不僅僅是林立的廠房,更多的是映入眼簾的綠意,可見得中龍鋼鐵對環保的落實做得相當徹底。下了車戴上安全帽開始實地參觀廠房,藍組長也一一解說各個機械的功能。最後,我們由工廠上方的走道清楚的參觀到鋼板的水冷卻過程,到此告一段落。
  中龍鋼鐵讓我們看到的不單只是個煉鋼的廠區,它同時也積極擴展海外事業及持續培育優秀人才,而且勇於創新、敢於挑戰,展現出邁向成功企業的世界觀。「成功絕非偶然」中龍鋼鐵創造了一個鋼鐵業的奇蹟。這實在值得我方教育界學習同時提供給教育學生時的參考,不僅可使本校專才培育持續成長,同時也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學生成為進入職場所要的人才,增加日後獲得相關企業錄用與培育之機會,使企業、學校與同學達成三贏。(科技研究總中心)
關聯: 2013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319028.pdf447KbAdobe PDF458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