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頂新鷹揚 灌溉希望」文教合作構想會議

摘要: 為結合地方產業與學術機構之力,拓展在地弱勢學童之學習資源、提升其學習動機,並提供其向上流動之機會,藉以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彰化縣內之頂尖食品業: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日前已和本校協同於102年1月9日(星期三)上午10時假本校第一會議室舉行「《頂新鷹揚,灌溉希望》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構想會議」,並以「充實灌溉學童之人文涵養與視野」為目標,雙方商討進行文教合作之可能性。

頂新國際集團是以製油業起家的臺灣本土食品集團,以誠信、務實、創新為經營理念,由彰化永靖出身的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魏應行四兄弟共同創立;其旗下擁有的知名品牌有康師傅、味全等,如今已成為橫跨兩岸的食品業龍頭。魏氏四兄弟為感懷父母養育之恩、提倡孝親美德,秉持「一鄉一企業」之理念,1997年8月於彰化縣永靖鄉成立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並將之定位為「回饋故鄉、 服務社區」之機構,長期致力於耕耘地方與扶植在地青年學子,其為了落實「一鄉一企業」,並且讓「彰化走出去,世界走進來」特別邀約本校商討雙方未來文教合作之可能性與合作模式。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本次由陳副董事長慶浩、林執行長德勳、教育組許主任淑桂、張櫻齡老師偕同蒞校,而本校郭校長艶光亦偕同校內師長李副校長清和、陳副校長明飛、蔣主任秘書筱珍、林學務長素卿、課外活動指導組蕭組長輔力、進修學院葉院長凱莉、教育學院高院長淑貞、師資培育中心劉主任世雄、特殊教育學系張主任昇鵬、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林主任杏足、美術系邱助理教授文正、林專門委員彣瑾、陳機要秘書珍德出席與會,會中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學生事務處、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特殊教育學系、美術學系、進修學院依序提出中學生課後補救教學、活動社團服務、弱勢家庭心理健康和家庭關係照護方案、特殊需求學生「毅學學習中心」補救教學實施計畫、成立文化創意中心或組織在地深根計畫等合作方案,以多樣化的教學方式與活動設計,企圖擴大學童的視野並豐富其人生,進而建構學童對求學歷程之憧憬並引發其學習動機。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陳副董事長慶浩表示,其對於本校參與文教合作之單位所提出之專業、多元且豐富之合作方案印象深刻且獲益良多,此次合作構想會議將有助於凝聚雙方之合作共識,為未來雙方之合作立下厚實且良好的基礎;本校郭校長艶光表示,彰化師大身為彰化縣內唯一一所國立大學,他時常勉勵全體教職員工生在教學與研究之餘,更需謹記「回饋鄉里,貢獻人群」之教育使命,本校十分佩服頂新國際集團創辦人魏和德先生熱愛家鄉、關心教育之德風,如同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魏應充常說:「讓下一代更有人文涵養,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期許未來能夠透過與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之合作,以故鄉為起點,貢獻己力為社會教育我們的下一代,為社會投入更多愛心與溫情,進而提升彰化地區在地的文教實力與競爭力(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