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委託本校國文學系蘇慧霜副教授參與規劃之百年文學《森林詩語--阿里山詩集》新書發表會圓滿成功

摘要: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102年7月20日在充滿人文氣息及富含日式懷舊歷史建築氛圍的嘉義市檜意森活村農業精品館舉行《森林詩語--阿里山詩集》新書發表記者會,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廖一光處長表示,本詩集的出版緣起於前年時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陳武雄先生(詩人陳填),他於任上視察因莫拉克風災所受創的阿里山時,有感於環境隨著時間變遷而改變,文學創作卻歷久彌新,故興起邀請詩人為阿里山寫詩及設立詩詞步道之構想,該處乃著手進行《詩寫阿里山》文學計畫活動,並委託彰化師大國文學系蘇慧霜副教授規畫。廖一光處長指出,蘇慧霜副教授在整理蒐錄日本明治37年(西元1904年)至民國60年間的古典詩作時發現,1934年在嘉義市「公會堂」(現今中正公園)曾舉行台灣全島詩人大會,該大會當時以「阿里山曉望」、「諸羅春色」、「觀櫻會」為題,係推動阿里山成為國立公園的活動之一。七十九年之後,該處及蘇慧霜副教授規劃邀請詩人們再次齊聚嘉義重現詩歌史上的文學盛宴,詩人鄭愁予高聲朗誦:「櫻花瘋了!山脈瘋了!春來森林...林來瘋了!」吟詠阿里山之美,讓在場民眾為之沈醉。

是日所發表之阿里山百年詩歌文學《森林詩語 阿里山詩集》共有「古典詩詠」與「現代詩情」二冊。「古典詩詠」收錄一九○四年至一九五○年代,由蘇慧霜副教授所蒐集之早期與阿里山相關詩歌,分為「綺麗風景」、「凝視自然」、「千秋人文」及「風雅傳奇」等紀錄並描寫阿里山開發歷史、自然美景與文化容顏共二五○首古詩;「現代詩情」則收錄一九五○年代至今的現代詩,邀請余光中等三十二位詩人寫詩,以文字創造阿里山的文學地景,增添人文情懷,書中全以詩人手稿呈現,並收錄鄒族詩人高一生及「高山青」歌曲作者鄧禹平為阿里山寫的詩。

新書發表會現場嘉賓雲集,余光中、鄭愁予、向明、趙天儀、李魁賢、岩上、林煥彰、陳填、蕭蕭、路寒袖、白靈、鄭炯明、朵思等現當代詩人均以作者身分齊聚現場,嘉義市長黃敏惠、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校長郭艶光與副校長陳明飛、機要秘書陳珍德等均到場祝賀,在彰師大國文系同學朗朗的詩詞吟唱聲下,詩人余光中先生現場吟誦「阿里山讚」;鄭愁予先生也以豪邁的嗓音吟唸出「我是專情的阿里」詩文;向明、趙天儀、李魁賢等詩人也分別吟唱他們為阿里山所作的詩作,共同見證這部記錄阿里山百年詩歌文學的誕生(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