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732331      線上人數 : 445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313

題名: 國際著名華人企業家楊忠禮董事長 獲頒國立彰化師範大學首位海外名譽博士
作者: 秘書室;畢業生生涯輔導處
貢獻者: 秘書室;畢業生生涯輔導處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015-01-05T04:04:22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為表彰馬來西亞YTL集團楊忠禮董事長在學術、專業、教育上的卓越成就及特殊貢獻,彰化師大於102年6月8日畢業典禮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楊忠禮先生。這是第一座由楊忠禮的故鄉臺灣所頒授的國立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也是彰化師大首次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海外傑出人士,意義非凡,因此暌違2年,楊忠禮特地專程返臺接受此份殊榮。   
  楊忠禮1929年生於馬來西亞巴生,祖籍位於金門縣金寧鄉東堡,為旅居馬來西亞的第二代華僑。12歲時因馬來西亞被日軍佔領而失學,13、14歲時,其父親因為操勞過度,他便代替父兄跟隨囉喱車(5噸柴油卡車)出外送貨、接貨及收帳。1947年學潮爆發,年僅18歲的楊忠禮與一班同學、老師、家長合力創立了華文學校「興華中學」,年少時便已展現其對於教育的行動、熱情與關懷,最後投身商界經營自己的事業王國。但楊忠禮的事業並非一帆風順,1971-73年間的世界能源危機,楊忠禮為堅持「信守誠實,誠信待人」的信念,奮力完成已承接的工程而瀕臨破產,但也因此化危機為轉機,成功建立楊忠禮事業王國,至今機構體系已擁有七家上市公司,並擔任興華中學董事會主席(董事長)、馬來西亞國立沙巴馬來西亞大學委任名譽副校長。
  1988年,楊忠禮更榮獲英國蘇格蘭愛丁堡赫烈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頒發榮譽工程博士學位,表揚其在亞洲及西太平洋區建築業的貢獻與成就,是馬來西亞有史以來獲英國著名大學頒授榮譽工程博士的第一人;楊忠禮董事長熱心社會公益,功績昭然,屢獲各界表彰其對促進與改革建築業、社會公益及教育事業的特殊貢獻,在馬來西亞商界深具影響力,因而受封為「丹斯里」,相當於國家最高經濟顧問的殊榮,並曾獲雪蘭莪州蘇丹殿下頒授S.P.M.S.高級拿督勛銜及日本天皇所封賜之日本旭日勛銜。   
  在經商有成之餘,楊忠禮董事長積極投入社會公益和教育事業達五十年,出錢出力,貢獻卓著,2012年捐獻興華中學科技大樓基金1000萬馬幣,創馬來西亞華教史上以個人名義捐款紀錄;此外,並參與興華中學董事會、校友會前後超過半世紀,使興華中學成為馬來西亞表現優異的一所名校,對臺灣及馬來西亞的教育、文化、學術交流具重大貢獻。   
  彰化師大校長郭艶光指出,楊忠禮董事長長期推動馬來西亞的華文教育,捐資興學,以復興中華文化為目標,鼓勵並資助多位教師參與彰化師大教育研究所、輔導與諮商學系所開設之境外碩士專班進修、支持與親臨彰化師大第一個海外校友會--馬來西亞校友會成立大會監誓勉勵,並力邀該校師長進行進一步馬來西亞華校實質交流,對彰化師大推動馬來西亞海外招生、華校教師進修及建立國際合作連結網絡,貢獻良多且功績卓著。期待透過表彰楊忠禮董事長在專業及教育領域上的經歷、特殊成就及貢獻,並藉由其名言:「成功不會從天而降,而是正直、勤奮、堅定不移、遠見與為實現目標而努力,不懈的意志和毅力的獎賞」,勉勵彰化師大學子在逆境中亦能不畏艱難地秉持信念及熱情朝向目標邁進,進而貢獻己力回饋社會(秘書室、畢業生生涯輔導處)。
關聯: 2013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319040.pdf836KbAdobe PDF313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