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彰師有愛,性別無礙—友善及性別主流化

Abstract: 彰化師大一向致力於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本校多年來實踐性別主流化之努力,不僅曾榮獲教育部96年度性別平等教育績優學校及教育部97年度「友善校園獎」之肯定,100學年度更獲得教育部補助「推動性別主流化試辦計畫」,成為全國唯一獲得補助之國立大學。為促進師生參與,以落實性別友善校園,本校除將每學期的第一週訂為「友善校園週」,積極宣導校園反霸凌、性騷擾與性侵害防治及性別平等概念,更曾於100年6月間舉辦《彰師40/性別友善校園slogan》票選活動,邀請全校師生共同發想創意,構思一句最能展現本校以學生為本,營造性別平等校園環境意涵之標語,經過全校師生票選,「彰師有愛,性別無礙」成為本校性別友善校園slogan,言簡意賅且生動地傳達了本校以「教育愛」為核心,並力求在校園中落實「人權」、「多元文化」及「社會正義」的性別平等教育理念。

為了持續推動性別主流化,本校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學生事務處、人事室於100學年度第2學期友善校園週合作辦理2場性別主流化研習訓練及演講活動,透過性別意識培力的方式,逐步提昇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性別主流化之知能。此次演講邀請到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游美惠教授(教育部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第5屆委員、教育部國教司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課程與教學輔導群諮詢委員)蒞校演講,2月23日上午場次的講題為「從性騷擾防治到性別主流化」,吸引110位本校學生踴躍報名,本校張校長惠博、郭副校長麗安、姚主任秘書凱超及蔣學務長筱珍亦全程參與聆聽,與本校學生一同瞭解性別主流化此項國家政策及國際趨勢的意涵;2月23日下午場次的講題為「性別主流化的新思維」,亦吸引近百位本校教職員及學生踴躍參與。

游教授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從日常生活中的性別經驗出發,說明「性別主流化」是主張任何政策要有不同性別的人共同參與制定,因此在制定政策之前就要考慮到伴隨性別而來的興趣、價值與特殊問題(或處境),將「性別觀點」和「性別關懷」主流化,讓性別意識成為公民素養與國家發展的基本價值基礎,所以不是兩性對立的男女戰爭,而是要大家都具有性別敏感度,改善性別不平等的現況。

游教授十分肯定本校於友善校園週辦理性別主流化相關演講活動,是從「性騷擾及性侵害防治」的被動防治,轉為「性別主流化」的主動宣導與觀念建立,顯見本校對於性別平等教育的積極作為與防患未然;張校長惠博於致詞時表示,彰化師大珍視且重視每一位學生寶貝的權益、意見及處境,因此經常提醒學校同仁在研訂相關教育方案或計畫、校內相關規定及經費、資源分配時,都應納入性別主流化之觀點,希望能夠促進不同性別教職員工及學生的意見參與,以促進並落實友善無歧視校園之建置。郭副校長麗安也於演講後親切與學生互動,關懷學生在彰化師大的性別處境及校園人身安全,以及是否曾經遭逢或目睹校園性別事件,並提供實用、富創意且具性別意識的應對策略。

性平會執行秘書姚主任秘書凱超於演講結束後表示,除1.2月已舉辦的4場性別主流化研習訓練,本校也將於3-6月份陸續針對本校學生、師培生、實習學生、教職員工、校內一二級主管辦理多場性別主流化研習訓練,歡迎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教職員工及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共同瞭解性別主流化此項重要的國家政策及國際趨勢,一同為彰化師大推動性別主流化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