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華民國第二十四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 ─ 為科學立心,為教育立命 ─

摘要: 「中華民國第二十四屆科學教育學術研討會」,今年由本校主辦,本屆研討會主軸訂為「為科學立心,為教育立命」,研討會於97年12月18、19、20日(星期四、五、六),假本校綜合中心及教學大樓舉辦。本研討會邀 請林陳涌教授、蔡今中教授等二位國內知名學者專題演講,並邀請科教學者與科學教師參與,將實務與理論結合,以增進我國科學教育的發展,針對國內科學教育各項議題,發揮集思廣益之效。

本次研討會宗旨有三項:一、促進科學教育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將研究結果融入課室教學,以提升全民科學素養與探究能力。 二、瞭解目前課程、教學、評量之現況、問題,以供規劃未來科學教育研究、教學及師資培育之參考。 三、提供科學教育研究人員、科學教師交換研究及教學心得之機會,以提昇科學教育之水準。

本次學術研討會在張惠博校長全力支持,以及國科會的補助下,由科教所五位教授和所學會會長楊景盛同學,帶領所上助理和同學成立籌備小組,上下一心舉辦了這個科教界的年度盛會。本次研討會論文分為科學學習與教學、科學課程、評量、師資培育、資訊教育、性別與科學教育及教學實務(中、小學科學教師教學實務與分享)等七類。科教界各個領域研究者踴躍投稿,口頭發表180篇文章,壁報發表為28篇。參加研討會人數突破600大關,年會辦得溫馨且豐富,得到科教各界的好評。(科教所 楊景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