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機器人踢足球 學生實作有成

摘要: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執行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舉辦機器人踢足球賽,藉由比賽帶動校園研發熱潮,學生為求勝利,熬夜寫電腦程式,即使出現黑眼圈變成「貓熊」也無所謂。學生說,只要能得獎就好!

甫在上週五(12/19)落幕的機器人踢足球比賽,共有18隊參賽,研發機器人參賽的學生,從電機工程學系、電子工程學系的大學生、碩士生,甚至博士生都有,經過激烈的攻防廝殺分出勝負,「ZETA」隊奪下冠軍,「阿鬼隊」亞軍、「SEPIC」季軍,人氣紅不讓的「黃金右腳隊」摘下服裝創意獎,各得2千至1萬5千元不等獎金。

由於比賽採2個機器人一組,1個負責守門、另1個踢球,攻擊方的球必須穿過球門線才算得分,考驗機器人踢球的精準度和走路速度。所以,學生為了讓機器人球踢得準,須不斷修正電腦程式,投入時間很多,學生一點也不喊苦,就是想拿大獎證明自己研發的機器人高人一等。

彰師大校長張惠博表示,學生的參賽鬥志,讓人動容,動腦、動手過程中,學到寶貴的研發經驗,學生給機器人注入創意,讓機器人也能活靈活現踢足球,見證學校機器人學程教育有成。(轉載於自由時報電子報97.12.25記者張聰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