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34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934545      在线人数 : 44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344

题名: 灰面鵟鷹機器人 彰師大新玩偶
作者: 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 張聰秋
贡献者: 自由時報電子報記者 張聰秋
日期: 2008
上传时间: 2015-02-02T04:47:15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天上飛的灰面鵟鷹,也能變為舞林高手的機器人,你相信嗎?不要懷疑,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機電系學生做到了,學生把校園吉祥物「灰面鵟鷹」玩偶改造為會聞「樂」起舞的機器人,變化多端的舞姿,讓人驚豔。
彰師大機電系大四生陳志維、吳孟儒,看到人氣紅不讓的該校校園吉祥物「灰面鵟鷹」玩偶,只被當作櫥窗的擺飾,覺得很可惜,有一天心血來潮,就構想何不讓玩偶變成會動的機器人,來提升玩偶功能。
舞姿多變 動作高難度
他們並將想法付諸行動,兩人取出玩偶內的棉花填充物,改裝塞進有手、腳運動功能的電子零件,和能控制動作的伺服馬達,然後寫電腦程式,編輯舞蹈動作,舞姿動作千變萬化,從基本的左右搖臀、旋轉,到高難度的劈腿、踢腳、單腳站立都有。
兩位學生依歌曲的節奏、旋律不同,讓灰面鵟鷹機器人能隨著旋律變化,改變舞蹈動作,每首歌曲的舞步各不相同,台語鄉土歌、西洋交響樂,灰面鵟鷹機器人曲曲都會跳,而且不會「凸槌」忘了台步。
灰面鵟鷹機器人參加校內機器人競賽勇奪冠軍,看過機器人表演舞蹈的學生都說:「好訝異喔!第一次看到會跳劈腳動作的機器人。」
更令人新奇的是,外觀看起來小小的機器人,聽到第一聲音樂,手腳會瞬間伸出,體型拉長數倍之高,好比人從蹲下來的蜷曲姿式,忽然間站起來伸長四肢一般,讓人有種變魔術的驚奇感。
彰師大電機系主任蕭瑛星肯定學生的這項創意,他說,這項創意提高了機器人的娛樂價值。(轉載於自由時報電子報97.12.25記者張聰秋)
關聯: 2008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轉載於自由時報電子報97.12.25 記者 張聰秋
显示于类别:[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30000819003.pdf163KbAdobe PDF246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