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35198      線上人數 : 521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356

題名: 彰師總動員 ~ 防堵新型流感入校園
作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貢獻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日期: 2009
上傳時間: 2015-02-02T04:49:39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繼SARS之後,H1N1新型流感成為引起全球恐慌的流行傳染病。為杜絕新流感於校園內蔓延,讓學生有健康安全的學習環境,減少群聚感染的機會,並依據教育部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建議,本校立即於8月31日召開「因應新流感群聚感染應變小組會議」,決定開學後執行「全面量測體溫政策」及建立「325停課」等標準,冀望疫情在校園內能有效的被控制,亦能確保師生健康。本校擬定的防制計畫說明如下:
本校針對疫情製定各項防治計畫,從三方面進行防疫。
(一)成立健全的任務組織:除訂定防疫計畫外,並組織應變小組及工作小組,隨時掌握疫情發展,必要時隨時開會研議,提供疫情衛生教育資料,利用多媒體文宣,讓師生了解並希望均能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二)縝密的防範計畫:設立多處體溫量測站,並決定不集中於校門口量測體溫,避免妨害交通出入。共設立35個體溫測量站,分別於校門口、每棟大樓、宿舍及餐廳入口處(進德校區25站、寶山校區10站),並提供酒精乾洗手液及口罩給需要者使用。由於各單位的鼎力支持及同仁們的協助,讓「全面量測體溫政策」在有限的物資和全員動員下順利進行。本校遵從「防堵」原則,希望能達到「減災防治」的目標,當體溫大於攝氏38度者,即禁止進入各棟大樓活動。同時主動提供口罩,請病患盡速就醫,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停止上班上課5天;住宿組另規劃無法返家之僑生及外籍生休養之宿舍使用。此外,總務處為加強環境清潔,主動提供漂白水供需要的單位請領使用,以確實杜絕病原體的孳生。
(三)便捷的通報系統:當測量站偵測到體溫異常者時,立即建檔個案資料送所屬單位,並鍵入本校「H1N1專區」中之疫情通報系統,醫護室負責追蹤個案健康狀況,並適時提供衛生教育及必要協助,直至恢復健康為止。一旦有確診案例,將由本校校安中心傳報教育部。
H1N1新型流感於98年6月19日自第一類法定傳染病項下移除,相關規範及防治措施,依現行第四類傳染病之流感併發重症辦理。雖然目前新流感疫情全球大流行,但感染新流感後的症狀尚屬溫和,其嚴重程度與季節性流感相當,所以無須過度恐慌,但是需要提高警覺,如有感染類似症狀,一定要立即就醫。預防六大步驟是:勤洗手、均衡的飲食、適當的運動、避免不必要的探病、保持戶內空氣流通、注意咳嗽禮節,若有感冒症狀一定要就醫並且多休息。
本校「因應新流感群聚感染應變小組會議」決議,一旦疫情擴大,為減緩疫情擴散,停課為必要措施之一,其停課標準參照教育部「325停課標準」。新型流感雖是新興疾病,但目前仍是有適合藥物可以治療,並非不治之症。只是它來勢洶洶,嚴重仍是會有致命的危險性,希望本校師生能做好相關健康管理及保持正確的衛生習慣,以減少感染機率。如果有感冒症狀,請立刻就醫,配戴口罩,以減少傳染他人機會,勿私自購買抗病毒藥物服用,避免病毒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就醫投藥上的困難。萬一不幸感染,請務必遵照相關防疫措施,立即就醫,並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接受相關治療。
彰師防疫總動員,你我都是要角!!只要大家多關心自己及他人,對新型流感有多一分認識,配合相關防疫措施,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多關心自己的健康管理,相互營造一個安全無慮的環境,彰師大這個白沙之城,絕對是您我安身立命,追求理想與自我實現的歡樂之境。期待大家一起動起來!! (學務處醫護室 邱史珊主任)
關聯: 2009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0919005.pdf209KbAdobe PDF215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