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馬來西亞董教總訪問團來訪暨訂定輔導與諮商學系境外專班開班儀式

Abstract: 由僑務委員會協助安排之馬來西亞董教總訪問團(馬來西亞董總葉主席新田、教總王主席超群、新紀元學院潘院長永忠率領董教總行政部各組主任組團一行16人),於本(99)年5月20日蒞臨本校進行學術交流。本校由張惠博校長主持座談會暨兩校簽約會議,與會師長有蔣筱珍主任秘書、教育學院趙淑珠院長、理學院郭艷光院長、進修學院陳財榮院長、師培中心張靜嚳主任、輔導與諮商學系王智弘主任、進修學院進修教育研究中心吳婷盈主任、會計室賴美齡主任暨行政同仁,張校長首先對來賓表達熱烈歡迎之意,並肯定兩校之間交流合作之永續發展。此次參訪達成實質交流合作,即與本校教研所聯合辦理學校行政碩士境外專班第二班(預計於100學年度開班)及簽訂99學年度輔導與諮商學系碩士境外專班相關協議書。

馬來西亞董事聯合會總會(簡稱董總)及華校教師會總會(簡稱教總)係當地維護與發展華文教育之領導機構,多年來在團結華文力量、爭取母語教育方面,貢獻卓著,並和我國多所學校互動密切。董總會員係由各州華校董聯合會及董教聯合會組成,教總則由當地教師會組成,會員多為華文小學及獨中的校長及教師。由董總、教總和獨立大學有限公司(簡稱獨大)積極推動於1994年3月24日成立董教總教育中心(非營利)有限公司,於成立後,積極向馬來西亞教育部申請開辦新紀元學院(1997年獲准開辦)。新紀元學院力求精益求精,希望能升格大學;以實現從小學、中學至大學的完整母語教育體系,為此,新紀元學院由八個科系擴充至十一個科系,積極辦學並與國內外大學聯辦2+1、1+2、2+2或3+0的課程,目前28項課程中,已有10項與兩岸三地之大學聯辦並獲得當地高教部審查通過開班,新紀元學院負責及認真的辦學,也是令我們值得欽佩及學習。

本校張惠博校長指出,在全國162所大學中,本校以教學、研究並重,不忘卻服務的精神,連續三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獎助;積極向教育部爭取馬來西亞境外專班的開設,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協助馬來西亞華文教育的學術提升,並協助馬來西亞各獨立中學教師獲得本校碩士學位。不管未來在本校教師境外專班的授課、學生來台就讀的獎助學金提供、獨中教師的師資培育等各項合作,可以永續發展將華語文化發揚到世界各地。未來除了人文教育課程的合作,進修學院陳財榮院長亦建議可以與工學院合作並協助提昇工程課程;未來如能以遠距教學方式融入教育系統,打破傳統師資須親自至馬來西亞上課外,結合資訊傳播及網路通訊運用,達到更有效能的學習環境,這也是我們未來所努力的目標,期許能夠促進華人教育佔馬來西亞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