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校100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白沙夏日學校」活動圓滿成功!

Abstract: 有別於一般課程輔導的服務性營隊,100至101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白沙夏日學校」,是全國首創由學生轉換角色為教師及學校經營團隊,上至校長下至各班導師均由本校學生擔任,親身模擬學校的運作、實踐教育理念的創新性方案;藉由本方案讓學生將所學以整合性的方式落實在實際的教育場域中,其歷程對於師資培育的理論與實務結合有所貢獻,同時落實對於弱勢學生的教育實踐。透過此計畫之執行可供本校與合作學校建立合作雛形,鼓勵學生「從做中學」,進而實踐教育愛的理想。

今年的活動共有來自本校14個學系共計62名學生組成校務團隊及班級團隊,經過6月27日至29日之行前訓練研習會、7月份教案撰寫與活動設計,終於在8月8日至8月17日順利於合作學校─彰化縣立溪州國中實施「白沙夏日學校」活動,帶給溪州國中學生滿滿的收穫與感動。承蒙本校教研所校友─溪州國中張耀忠校長大力支持,不僅提供全校的場地,更力邀該校教師擔任「教師諮詢團隊」成員,給予本校學生許多教學及校務經營的建議,讓本次活動圓滿成功,學生們更是透過跨學科領域的合作激發了無限的創意與團隊合作精神。

為鼓勵本次用心參與的學生,於10月12日下午在本校進德校區教學大樓T501辦理白沙夏日學校頒獎典禮,除了本校張惠博校長外,當天共有多位師長參與:教育學院趙淑珠院長、教學卓越中心廖錦文主任、總務長張慧美、師培中心劉世雄老師、地理學系李建平老師、公育系莊富源老師、教學卓越中心王可文老師與化學系王春源老師等;溪州國中的張耀忠校長更是不辭辛勞地到場給予學生們祝賀。本校張惠博校長並贈書予參與本次白沙夏日學校活動的所有學生,引起熱烈迴響;頒獎典禮最後由5位同學上台分享心得,紛紛表示本次活動讓他們對教育愛有深刻的體認,也從中學習到教案撰寫、現場教學、班級經營等豐富的技巧,更感謝本活動的發想人─教育學院院長趙淑珠提出「白沙夏日學校」的構想,讓大家有這個難得的機會經營自己的學校、實踐創意教案,更實現了自己的教育理想,期許本活動能一直延續下去,為更多偏鄉學校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