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法務部曾部長勇夫蒞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導師研討會談法治與霸凌

摘要: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100年11月4日辦理「導師暨學習導師知能研討會」,會中邀請法務部曾部長勇夫到校演講,深入淺出地探討近期國人十分關注的霸凌議題,吸引近300位師生與會聆聽。

本校每年舉辦兩次「導師暨學習導師知能研討會」,藉此增進導師輔導知能。校園中「導師」扮演關懷學子的第一線,也是學習的典範,更肩負學校與學生溝通聯繫的核心角色。健全的導師制度不僅提供學生及時的幫助,亦可在專業領域相偕成長。為此,本校自96年度起在既有導師制度下增加「學習導師」,並於98年度修訂辦法增設導師名額,為多元導師制度立下新的里程碑。

本次研討會為使導師能深入瞭解法治與霸凌的關係,特別請曾部長由媒體關注的新聞事件切入,論及霸凌行為可能涉及的刑事法律責任,並分享實務上司法機關如何處理校園霸凌案件,及政府目前在深化校園法治教育的相關措施;同時,部長也進一步侃談解決校園霸凌事件的另類思考「修復式正義概念」--讓加害人與被害人透過對話、溝通,修復犯罪所造成的傷害,並將這樣的方式運用於學校老師輔導霸凌與遭霸凌學生。

演講中,部長語重心長地分享法治建設的深耕,不但要以完備法律規章為重點,更要以人為本、實現社會正義為目標;並期勉一向以友善校園自詡的幸福彰師能持續發揚教育愛。這場演講除了讓與會者充分瞭解法律與霸凌之間的關係,及面對霸凌事件之處置方式之外,並習得運用修復式正義概念來輔導霸凌學生。應有助於增進師生關係的和諧,促進友善校園環境之營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