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理系科學志工火車頭執行「跨界整合-以地理學觀點探索科學」計畫,領航學生提升科普知識

摘要: 科技部(原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為推動科學志願服務,培養科學志工之專業能力,促進推廣大眾科學教育,特別推動「102年度科技部科學志工火車頭計畫」。

本校地理系李明燕教授帶領系上3位研究生與12位大學部同學執行「跨界整合-以地理學觀點探索科學」計畫。本計畫與中部5所高級中學:臺中一中、臺中女中、彰化高商、彰化女中及員林高中合作進行科學導讀活動,藉此活動提升高中生的科普知識。

本計畫團隊由地理系研究生黃子倫擔任計畫總召、林晉緯進行活動策畫,郭秉鑫擔任執行秘書,並將大學部志工夥伴分為4組進行不同導讀設計與課程師資培訓。本計畫培訓過程從2013年11月至2014年3月,共計4個月每週進行科學志工培訓,培訓內容包含文本閱讀訓練、上臺試教師資訓練等。同時李明燕教授特別於寒假期間帶領導讀地點實察,以增加科學志工知能。

本計畫團隊於2014年4月1日至5月2日到前述5所高中職學校進行4個主題的科學導讀,分別是文化地景與社區營造、氣候變遷與臺灣水資源問題、生態城市的綠風水以及海洋休閒與教育,透過本次科技部科學志工導讀活動,讓志工同學體驗到授課經驗及課程參與,並與實務教學融合,也讓參與的高中學生學習到多元面向的課程與活動內容,帶起學生問題意識,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地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