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515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29948298      Online Users : 56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NCUEIR > Publication > campus news >  Item 987654321/1951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15

Title: 留德撰文抒懷引發迴響 交換生說明會報名踴躍
Authors: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Contributors: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04-07T04:53:42Z
Publisher: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Abstract: 本校最新一期學生刊物《哇報》刊登一名赴德研習交換生所撰文章,以流暢文筆描述異國風情與文化體悟,引發校園不小迴響,1000份刊物很快地被索取一空。由於憧憬海外逐夢的學生日增,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將於103年11月25日(二)中午12時,假本校教學大樓104室舉辦交換生說明會,邀請出國與來校的交換生分享留學經驗,並傳授申請秘笈,報名人數已近滿座,預期當日將有一番盛況。
  近年「國際化」已成本校追求卓越的主要策略之一,鼓勵學生移地學習,豐富人生閱歷,同時培養國際移動能力,不少在地學生對負笈海外躍躍欲試。僅103學年度第一學期,前往美、德、日、韓及大陸等國研習的本校交換生即達36人,來校就讀的外籍交換生則近180名(含陸生),均為歷來之最。
  由學生社團「傳播文化社」發行的《哇報》,本期刊出兩篇於德國衛斯瑪應用科技大學(Hochschule Wismar University)就讀的本校交換生尤威鈞所撰文章,以「駐德記者」的筆調分享他的旅歐感懷。他在文中描述衛斯瑪這個位處波羅的海沿岸,寧靜、古老且內斂的小鎮,雖「無首都柏林的氣派、缺乏漢堡新舊並蓄的寬容,更沒有法蘭克福拔天聳地的高樓大廈」,卻滿盈溫情,「即使只說了短短的問候語,大家就會回報你十萬分的微笑」。 他寫道,歷經漢薩同盟、瑞典、梅克倫邦公國及德意志帝國統治,「這個城市充滿著故事」,文藝復興式、北歐式、新古典主義等不同時期的建築隨處可見,連百貨公司也有百年歷史,「整個城市都被教堂的尖塔所注視…漫步在中古世紀堆疊的古蹟中,你會發現這個小到不行的漢薩之城,其實很美麗」;而該城也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
  「這是一個與時間凝結的地方」,他說,即使世界變化迅速,小鎮的人仍悠閒自在:漫步在大樹下享受義式冰淇淋、在寧靜的下午品嚐富有人文情懷的卡布奇諾,或到衛斯瑪港買一份北德煙燻鮭魚配上當地著名的啤酒,「慢條斯理地享受人生」,小鎮風情如電影般浮現眼前。 尤威鈞在衛斯瑪應用科大選讀國際企業學系,同學來自全球各地。他在文中指出,該校課程較實務導向,且小班制教學,教授注重學生的看法,並確保學生能學到東西;而「全英語授課的環境也希望培養學生語言競爭上的優勢,增加不同國籍學生間交流的便利性」。
  近20年日潮、韓流相繼襲台,前往兩國的交換生所在多有,本學期即有7名同學分別至日本福岡教育大學、新潟大學與韓國大邱大學就讀,躍入原似虛幻的戲劇場景,親身撫觸、體驗當地景致人文。例如福岡教育大學有門日本文化體驗課程,教師帶著國際學生欣賞相撲或歌舞伎,行前並說明其歷史背景;另有戶外教學,校方補助旅費讓學生以最低廉的費用參訪東京秋葉原、國會、國家圖書館及明治大學刑罰博物館等難得前往的景點,讓學生有更深刻的文化體驗。
  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本校亦鼓勵學生至大陸優秀學府研習,因此近年赴陸交換生逐漸增多,尤其是985及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如武漢大學、華東師範大學及南京師範大學等;而距離大陸最近、在兩岸學術課題享有研究先機的國立金門大學,亦是本校加強學生交流的姊妹校,在該校發展成為有特色的精緻型大學及培育兩岸人才的學術重鎮的願景下,可望吸引本校交換生前往就讀。
  順應國際化趨勢,國際處將於103年11月25日舉行交換生說明會;儘管報名踴躍而座位有限,國際處仍歡迎自備座椅(或不介意席地而坐)的學生前往聆聽。(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Relation: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Appears in Collections:[Publication] campus new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30001419025.pdf502KbAdobe PDF215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