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52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29893469      Online Users : 163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NCUEIR > Publication > campus news >  Item 987654321/19522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22

Title: 本校社諮中心成立20週年慶祝研討會「心理諮商專業在社區的實踐經驗」
Authors: 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
Contributors: 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04-07T04:55:03Z
Publisher: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Abstract: 本校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以下簡稱社諮中心),自民國83年成立迄今屆滿20週年。本校整合輔導與諮商學系的專業資源,由輔導與諮商學系的師資群及該系培育之優秀校友擔任諮商心理師,提供社區民眾心理諮商服務,將校內資源分享予社區民眾,為大專校院中發展社區諮商工作之首創。
  隨著社會進步,現代人存在許多的心理壓力和困擾,心理諮商是一項提供個人或家庭在心理健康層面照護的專業。本校社諮中心深耕社區20年,逐步與相關機構包含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化縣政府社會處、勞工處、地方法院、地檢署、少輔會和社福團體等建立合作關係,積極拓展多元的服務方式。此外,心理諮商的服務量也逐年增加,2013年更達2千人次,顯示社區民眾對心理諮商需求和接受度逐年提高,反映本校社諮中心服務品質的肯定。
  本校社諮中心為歡慶成立20週年,於103年12月5日特別以「心理諮商專業在社區的實踐經驗」為題舉辦研討會,一方面分享在社區諮商耕耘20年的經驗與心得,另方面則邀請心理專業的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及學生進行經驗交流。
  本校社諮中心20週年慶祝研討會開幕式由社諮中心林主任杏足主持,郭校長艶光親臨會場擔任貴賓致詞,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徐理事長西森、本校教育學院高院長淑貞亦到場祝賀。本次研討內容主要包含三個部分:一、探討社區諮商中心與民眾心理健康的關係,特邀請當初籌劃本校社諮中心的吳教授秀碧,以「全民心理健康的最前線-社區心理諮商中心」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同時由本校和屏東大學二校交流在大學設置中心並推動社區心理諮商的經驗。二、社區諮商實務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和實務工作者,針對社區諮商實務常見情緒困擾、親子關係、家庭衝突問題的「家族和伴侶治療的工作」及「性別議題」進行對話和討論。三、弱勢家庭關懷的創新服務成果分享,這是本校教學卓越計畫的一項子計劃,由社諮中心結合在地社福團體「海星少年關懷協會」、諮商心理師、輔諮系學生志工和國中小輔導教師等資源,透過創新服務方案「親子共學營」、「進家關懷」等方式協助彰化地區弱勢家庭來面對生活和心理的困難,除體現諮商輔導專業「教-學-用」的良好整合,亦實踐本校設置社諮中心的社會關懷和責任。(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
Relation: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Appears in Collections:[Publication] campus new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30001419032.pdf163KbAdobe PDF189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