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校通識講座 邀請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分享「擁抱世代 從教育開始」

Abstract: 本校通識教育中心於103年12月18日舉行「服務學習經驗傳承講座」,特邀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劉安婷小姐蒞臨學校,以「擁抱世代 從教育開始」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並與校內的師生進行經驗傳承及交流。

劉安婷,一位臺北出生,在臺中長大的小孩。2008年高中畢業的那一年,不單只是推甄上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及政治系,更是透過自學英文錄取美國十所名校,最後選擇了提供了全額獎學金的普林斯頓大學。她自己的故事在2010年出版《學會堅強:我考上普林斯頓》一書內,目前也成為申請美國大學必讀的教戰手冊。

在美國求學念書的期間,她曾前往迦納、巴黎貧民窟、柬埔寨等地區進行服務,也深深感受教育的重要性。擁有良好學歷及豐富經歷的她,毅然決然地放棄了一份高薪工作回到了臺灣,並開始著手成立「Teach For Taiwan」(社團法人臺灣為臺灣而教協會),鼓勵並招募年輕人至偏鄉進行全職教育,不單為臺灣的偏鄉教育盡份心力,更是讓更多孩子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而這過程也在今年出版了《出走,是為了回家:普林斯頓成長之路》這本書來分享她在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歷及設立「Teach For Taiwan」的原因。

本場演講由通識教育中心陳組長文中開場,歡迎劉安婷小姐蒞臨本校演講。演講一開始,劉安婷小姐以詼諧有趣的方式介紹自我,以拉近與聆聽者的距離。演講過程中,劉小姐除了分享她「為什麼離開臺灣?」、「為什麼回來臺灣?」的原因,並分享她個人的生命故事與經歷,讓在場的師生們彷彿閱讀一本劉安婷的自傳。此外,劉安婷小姐也以「這個世代必須看見需要」、「這個世代必須願意定義成功」及「這個世代必須願意捲起袖子」三大面向分享了她對同樣屬於這個世代的在場學生們的勉勵與鼓勵,讓在場的學員們無不給予熱烈的掌聲。

演講結束後有不少的學生紛紛至臺前與劉安婷小姐分享感動外,也和劉小姐一同合照。這場演講帶來的感動不單只是劉安婷的故事,更是看見她願意為這個世代挽起袖子付出及努力,看見她真實地以教育去擁抱這個世代,著實成為師生們的最佳典範。(通識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