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本校舉辦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產官學資源資訊平台」第五次聯席會

Abstract: 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以下簡稱工策會)「產官學資源資訊平台」第五次聯席會於103年6月27日下午2時在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行。本次會議由本校陳副校長明飛與工策會趙總幹事世聰共同主持,會議主題旨在討論彰化縣產業群聚規劃,並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甘副處長葳璣蒞臨指導,除給予計畫方向指導外,並提供計畫經費之補助。

為了促進彰化縣內產業升級再造,產官學資源資訊平台由彰化縣工策會及彰化縣內5所大專院校(彰化師範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大葉大學、中州科技大學、明道大學)於103年2月20日成立。透過該平台與經濟部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中區輔導主委游主委富洋積極媒合,各校皆與彰化縣各產業界交流更形密切與頻繁。

此次聯席會中提出10件產業群聚計畫案。本校科技研究總中心與校內師長於此次聯席會中提出4件產業群聚計畫案,計有:二林鎮火龍果疏果後枝條、花卉再利用案-利用疏果後之火龍果枝條、果、花,加入美容保養品,提高農作物之可再利用性,並減少果蠅之孳生;竹塘鄉地方農特產品行銷群聚聯盟案-協助地方農民特色農產品展示、銷售及推廣,並增加就業機會;鹿港文化及工藝品商品化創意開發案-文創商品設計製作在地化、本土化,可活絡市場,增加地方稅收及就業機會,更可將鹿港文化及精神行銷國際;彰化縣清潔產業形象改造案-製造更便利之清潔工具機以節省人力,透過人員教育訓練及證照分級制,進行企業內部改造,以提升清潔產業的社會形象。

建國科技大學提出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產業之生產技術、市場行銷及人才培育-協助鹿港頂番婆水五金產業聚落提升生產技術、優化市場行銷策略,並培養能持續投入此產業的專業人才。大葉大學提出食品飲料業及紡織業群聚。中州科技大學提出二林斗苑休閒農業產業群聚-協助二林斗苑休閒農業相關業者建立統一品牌形象,共同推廣二林斗苑休閒農業發展、臺灣酒窖品牌紅酒及地方農特產品,創造休閒農業產值。百果山蜜餞產業群聚-協助臺灣品牌蜜餞能以健康形象推廣,創造外銷產值。明道大學提出社頭觀光襪廠產業群聚-協助業者進行上中下游整合及異業結盟,擴大觀光產值與經濟效益。5校集思廣益為彰化縣內企業提升競爭力。

產官學資源資訊平台的建立,除積極促進產官學聯繫外,該平台不定時安排彰化縣內5校發明專利展出活動;最近一次活動訂於103年7月4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在彰化縣全興工業區服務中心辦理「2014創新發明成果暨商機媒合發表會」,整合彰化縣產業及學校資源,俾益各校發明專利商業化之媒合,並促進產業技術升級。(科技研究總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