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30054436      線上人數 : 630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38

題名: 交換生臺灣文化體驗 景美心善感觸良多
作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貢獻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2015-04-07T04:58:00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本學期來校交換生的傳統活動-文化體驗,於103年12月6日舉行,146名交換生在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師長帶領下,搭乘4輛遊覽車同遊南投車埕火車站、木業展示館與日月潭,人數為歷次之最。此行讓交換生體驗更深刻的臺灣人文與自然之美,不少人寄懷明信片,將感動與遠方親友分享;也有交換生由自然美景體悟人心美善的哲學;一名學生甚至填一闋詞,描繪日月潭華景與覽勝感懷,為此行留下最特別的註記。
  國際處每學期均為交換生舉辦文化體驗活動,安排參訪臺灣著名旅遊景點,除讓交換生瞭解臺灣文化,亦可藉此機會結識來自不同國家、省分的朋友,是交換生難得共聚的時刻。而當和煦的冬陽及舒爽的輕風為此行揭開序幕,似已預告這將是令人回味再三的一日。
  此次造訪的車埕,日據時期因蔗糖、樟腦、木材等輸運交易而盛極一時;民國40年代末因開始木料生產而造就二度風華。民國70年代鋸木業因政府實施禁伐令而沒落,荒廢的鋸材廠因此改建為木業展示館。該館新舊木結構交疊的空間變化,營造出獨特意象的美感,與林間清境景趣相融;館內保留珍貴的產業遺跡與文物,加上鄰近樸雅的火車站,讓遊客重回50年代木業盛時場景,體驗車埕的時代演進。
  廣西師範大學交換生孔思華回顧車埕之旅,感性地表示,過去當地火車乘載木材開往外面的世界,現在則負載著回憶,由過去開往未來;但過去也好,未來也罷,當下才是最重要的。她說,在當下體驗到的,不僅是美景與寧靜,還有臺灣遊人的友善與熱情;若將「當下」的平靜與感動,印刻在明信片上,寄給遠方或萍水相逢的朋友,將感動延續不絕,即是此行一筆不小的財富了。
  日月潭為臺灣最大的淡水湖,潭面以拉魯島分隔東、西,狀如日月,「雙潭秋月」即為臺灣8景之一。拉魯島相傳為原住民邵族祖靈安息之地,儘管目前邵族人口僅剩280餘人,多數居日月潭畔伊達邵村落,但仍堅持傳統,保留許多重要祭儀,如播種祭、狩獵祭及豐年祭等。
  伊達邵有許多著名景點,如親水步道,依山傍水,景色秀麗;全程29公里的環湖自行車道,可飽覽山水名勝。此行交換生則分別搭乘日月潭纜車或遊艇,一親美景芳澤。此外,洋溢邵族風情的伊達邵商店街有各式藝品及邵族美食小吃店,交換生在此觀覽山光水色、把玩原住民手工藝如木刻的邵族靈鳥貓頭鷹,或品嚐美味料理如小米麻糬;也有不少交換生應景地在有日月潭蓋印的明信片上,書寫即刻心情、在臺見聞或思鄉情懷,遙寄遠方親友,十分盡興。
  就讀國文系的大陸集美大學交換生李佳奕,以自身的國學造詣為此行留下紀錄。她以「遊日月潭」為題,填一闋詞《踏莎行》:「湖光山色,碧池涵涵。幸訪日月潭,留戀岸。難得雨霽,凝點流璨,溫陽細焙教斂頷。纜車徐行,目猶鳥翰。危攬勝景處,眾聲歎。佳景難久,望越來日坎,歡笑間言今旦」。格律工整,情盡乎詞,令人嘆服。 承辦人數如此龐大的文化體驗活動,對國際處而言是一大挑戰,但因國際處的縝密規劃與細心關照,全員在夕照輝映下平安盡興返抵校門。大陸龍岩學院的孫怡、郭馨宇、鄭夢璐及重慶師範大學的陳建軍、邵偉婷等交換生,貼心地寫了多張明信片給國際處,感謝該處師長、同仁途中的關照、耐心與幽默,形容他們是「細心、友好的天使」,讓國際處備覺溫馨,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華僑大學交換生何昕融表達她此行的感悟:「日月潭的美不僅需要發現美的眼睛,更需要發現美、感受美的心靈;真正的美麗發於人心」,不啻為國際、兩岸人民情感的交流下了最佳註腳。(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關聯: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419048.pdf720KbAdobe PDF290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