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筆數/總筆數 : 6507/11669
造訪人次 : 29951843      線上人數 : 570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尋範圍 進階搜尋

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39

題名: 努力構築短期留學夢:別讓未來的你,後悔現在的自己
作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貢獻者: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日期: 2014
上傳時間: 2015-04-07T04:58:11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成為「交換生」僅需繳交本校學費(前往少部份姊妹校除外),卻可挑戰自我、豐富自己的閱歷,是本校學生最經濟便捷的留學途徑。國際暨兩岸事務處日前舉辦交換生說明會,即吸引逾百學生參與。國際處表示,申請2015年秋季班截止收件日期在明年2、3月間,有意短期留學的同學宜及早蒐集資料及準備申請文件及語文考試,避免因未充分準備而喪失機會,或與期望不符。曾赴日本福岡教育大學研讀1年的運動系交換生黃千也鼓勵與會同學努力逐夢,「別讓未來的你,後悔現在的自己」。
   隨著國際化進程加速,本校現有86所遍及亞、歐、美及大洋洲共13國的姊妹校。本學期來校交換生近180名,較102年全年總數多60餘名;秋季班負笈海外的交換生則有39名,5年來成長2倍。國際處於103年11月25日舉行交換生說明會,除介紹申請程序外,並邀請來自德、日、韓等國交換生及赴外交換學習的同學分享留學體驗。
  「交換生」為本校推薦以全職在學身份(完成本校註冊並繳交學費),至有學生交換協議之姊妹校修習1學期或1學年課程。非自費交換生無需繳交該校學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及加州州立大學弗雷斯諾分校除外,仍須負擔該校學費),課程結束後,可獲姊妹校核發正式成績單或修課證明。相較於一般留學,費用大幅降低,卻可體驗異國生活,增廣見聞,增進獨立自主及語言能力,培養國際移動力。
  申請成為交換生,必須是就讀本校1學期以上在學學生,延畢生及休學生均不得申請。國際處指出,同學宜先蒐集資料,確認擬申請學校之狀況、課程及招生條件等是否適合自己,並閱讀返國交換生的心得報告、聽取學長姐的交換經驗,或參與國際處舉辦的活動等。此外,須將此移地學習納入大學生涯與學習計畫中,而非一時興起的念頭;在蒐集足夠學校資訊後,與系所確認可抵免學分,並衡量返國後課程的銜接性,避免課業斷層或影響畢業年限。
  申請成為交換生所需文件包括申請表、歷年成績單(含全班排名百分比;赴非大陸地區須另附外文版)、推薦函、家長保證書、自傳(含出國研習計畫1,000字以上,赴非大陸地區須另附外文版)、健康自述表、公費生附保證人同意書(公費生不得延畢)、語言能力成績證明(赴非大陸地區)及其他具體獲獎事蹟與相關證明文件等。國際處建議,平時應設法增進擬前往國家語文的能力,並盡早取得語言考試成績證明,以免影響學習成效及日常生活。
  本校約有半數的姊妹校為大陸高校,然赴陸交換生僅佔少數。國際處表示,大陸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人口數與臺灣相近,且國際化程度高,姊妹校中許多為985工程重點高校(如華東師範大學)或極具特色之學府(如開設54種外語課程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其他城市亦不乏全球知名學府(如全球前400大的武漢大學);加以免學費及免住宿費,留學費用相對低廉,與全球第3大金融中心香港及掌握大陸研究先機的金門,均是可考慮前往交換學習的地區(如香港教育學院、國立金門大學等)。
  在說明會中,來校及赴外交換生分別在會中以影音介紹所就讀的學校及課程,並分享當地風采、文化觀察與研習心得等,期勉現場同學成為明年此時上台的演講者。因文化相近、花費較低及旅遊景點多而選擇大陸武漢大學的地理系學生陳頤,在結束大陸學業後實現走遍大江南北的夢想。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能力實現願望,只要自己持續相信。於韓國大邱大學就讀1年的曾詩絜珍惜交換學習的日子,鼓勵學弟妹「給自己一個機會按下忙碌生活的暫停鍵,體驗不一樣的學習生活」。赴德國柏林應用科技大學研習1年的彭子晏亦以自身留德體驗,期勉學弟妹「永遠記得你想飛的夢」,因為「只要你真心想得到,全宇宙都會幫助你」。
   國際處建議有意成為交換學生的同學,可參閱《學生出國選修課程實施注意事項》(教務處)及《交換學生甄選作業要點》(國際處),瞭解申請相關事宜;如欲申請「學海飛颺」獎學金,則可參考《辦理教育部學海系列補助作業準則》,為負笈逐夢作最佳準備。(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關聯: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顯示於類別:[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檔案:

檔案 大小格式瀏覽次數
1030001419049.pdf397KbAdobe PDF740檢視/開啟


在NCUEIR中所有的資料項目都受到原著作權保護.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