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542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6507/11669
造访人次 : 29931357      在线人数 : 491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进阶搜寻

jsp.display-item.identifier=請使用永久網址來引用或連結此文件: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42

题名: 本校白沙講座 邀請李遠哲教授蒞校演講「急待轉變的人類社會」
作者: 通識教育中心
贡献者: 通識教育中心
日期: 2014
上传时间: 2015-04-07T04:58:44Z
出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摘要: 本校建校於彰化八卦山北麓,校區命名為「白沙山莊」,著名詩人鄭愁予曾以「白沙是淨土的意象」一詩題贈本校,因此本校特以「白沙」為名設置講座,邀請具國際聲望、歷史地位或於特定領域上貢獻卓著之人士蒞校演講,希望培育莘莘學子具備卓越的專業知能及宏觀的視野胸襟。
  繼103年3月12日李前總統登輝先生蒞校首講後,本校邀請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教授進行白沙講座第二講「急待轉變的人類社會」。
  李遠哲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化學系博士,198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是第一位在臺灣受過完整大學教育才出國深造的諾貝爾獎得主,對臺灣人的意義格外重大。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現任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會長。除學術上之卓越成就外,也參與各種學術諮詢與社會服務工作,長期關心教育改革、兩岸關係、地球溫暖化等問題。
  103年10月15日下午3時15分,李遠哲教授將蒞臨本校白沙講座進行專題演講,以「急待轉變的人類社會」為題,探討人類生活與生態環境的密切關係。
  溫室氣體的產生,二氧化碳濃度的增加,無法讓地球完全吸收,使地球整體的溫度持續上升,人類慣以居住的環境堪憂。李教授提出地球暖化、溫室效應、熱島效應……等問題,並舉列氣候溫度上升的結果,如洪水與生態多樣性消失,除了尋求因應之道,也希望我們對地球當前面臨的問題與下一代的未來做出省思。
  自三百年前工業革命後,人類脫離太陽與自然,使用了許多地底資源;現今人們走入了低碳社會,希望減少地底能源的使用,增加對無汙染自然資源的使用,例如:太陽能、風力、水力、地熱……等。李教授談及核能發電的問題,提出各國家核能發電廠的使用情況與核廢料的產生,對比臺灣核能發電廠的使用,核能廠所造成的環境問題,呼籲人們共同省思,回到大自然的生活。
  世界人口爆發,人口控制的問題有待改善,生育率降低與人口老化的問題,使人類邁入高齡化社會;社會貧富差距加大,產生階級不等的問題。  
  最後,李教授談及了臺灣近日面臨的高雄氣爆與食品安全問題,我們不要讓事情更加嚴重,抓住現在,為未來做出更大的努力,讓臺灣在亞洲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讓地球變得更好。(103.10.15更新)(通識教育中心)
關聯: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显示于类别:[本校出版品] 校園頭條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1030001419052.pdf239KbAdobe PDF229检视/开启


在NCUEIR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