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Changhua University of Education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 Item 987654321/1954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6507/11669
Visitors : 29937583      Online Users : 537
RC Version 3.2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Adv. Search
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NCUEIR > Publication > campus news >  Item 987654321/19547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ir.ncue.edu.tw/ir/handle/987654321/19547

Title: 泉州師院探訪該校交換生 力薦大陸學弟妹來校就讀
Authors: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Contributors: 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Date: 2014
Issue Date: 2015-04-07T04:59:39Z
Publisher: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Abstract: 大陸泉州師範學院王副院長炳慶,於103年12月16日蒞校參訪,與本校郭校長艶光就校務發展及可能的合作計畫相互交流,如「3+1」學制及本校優秀教師應邀擔任對方講座教授等。王副院長同時探訪泉州師院就讀本校的10名交換生,學生反映在臺學習與生活經驗良好,極力推薦大陸學弟妹來校交換學習。泉州師院座落於人口800餘萬、佔全省人口總數約1/4的福建省泉州市,為一歷史文化名城。該校於103年3月甫成為本校姊妹校,9月即選送10名交換生來校就讀。
  王副院長於12月16日率同黃主任江昆拜會本校郭校長,雙方就校務發展交換意見。郭校長指出,臺灣在日益嚴重的少子化趨勢及港、星等地優秀學府的招生競爭下,大學面臨招生不足窘境;教育部計畫5年內將大學數目由目前160餘所減至100所內,大學勢必整併並加強國際合作以利生存。
  以師範院校為例,前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嘉義師範學院及屏東教育大學等均已合併他校並更名,新竹教育大學及臺中教育大學等亦分別進行相關評估。此外,國內大學積極將觸角伸向海外。郭校長表示,近期本校加強與香港、澳門、新加坡及越南等進行國際合作,即盼吸引當地及大陸學生來校就讀。
  王副院長推崇臺灣高等教育發展較大陸先進,但大陸近年急起直追,目前大學數量已足,正朝質的改善邁進,包括提高教師待遇及工作條件、增加兩岸交流如引進臺灣優秀師資,以及建置講座教授等;他同時表達希望邀請本校優秀教師前往擔任講座教授。王副院長並提及「3+1」合作機制(即交換生於母校及姊妹校各研修3年與1年),獲郭校長認同對本校的發展有所助益。
  隨後王副院長及黃主任與泉州師院交換生舉行座談,由本校國際暨兩岸事務處黃國際長聖慧主持,英語系張主任善貿、企管系林主任哲鵬、運動系蔡教授忠昌、國文系黃副教授儀冠等交換生所屬系所師長及國際處張組長嘉仁等亦出席交流。黃國際長致詞時表示,泉州師院首批的交換生是兩校的交流大使,促進雙方的相互瞭解;泉州師院王副院長則期勉學生認真學習、尊敬師長,珍惜這難得的交流機會,並注意身體健康與安全。
  事實上,與會師長對這批交換生的在校表現讚譽有加,咸認他們擁有學習熱誠,用功、認真且自信,上課勤於發問,也熱衷討論,有助激勵臺灣同學;另一方面,他們有禮、尊重師長,與臺灣同學相處融洽,因此企盼未來能有更多該校學生選擇本校交換學習。
  許多交換生是首次體驗本校教師講求自主學習、注重自己解決問題,以及課堂中有許多討論、報告的授課模式,認為收穫良多;此外,本校師長對學生態度親切,尤其關心交換生的學習情況,讓他們備感溫馨。臺灣濃厚的人情味仍最為人所津津樂道。有名交換生與同學共遊高美溼地,卻錯過最後一班回火車站的公車,正感無助時,有路過的卡車司機主動招呼,載他們到車站,並買便當讓他們果腹,親身體驗「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人」的真諦。
  另有主修旅遊專業的企管系交換生表示,臺灣人注重生態與環境,讓她在臺灣短暫的4個月中,即決定了未來從事結合生態環境與旅遊管理的一生職志。她說,彰化與繁忙的臺北不同,但有自己的味道,尤其對本校印象極佳,她將大力推薦大陸的學弟妹來校就讀。
  交換生普遍認為,臺灣風景秀麗,人民遵守秩序,生活態度嚴謹,加上與泉州文化近似,「講臺語嘛耶通」,讓他們有「家」的感覺;而4個月的時間太過短暫,但願有更多時間體驗臺灣風土人情。交換生表示,他們樂意與大陸學弟妹分享臺學習及生活經驗,這是他們永難忘懷的回憶。(國際暨兩岸事務處)
Relation: 2014年彰化師大校園頭條
Appears in Collections:[Publication] campus new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30001419057.pdf403KbAdobe PDF212View/Open


All items in NCUEIR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